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住村夜巡”,用真诚叩开群众心扉
2020年08月01日 11:12:47 来源:红网 李瑛

  “柴组长,前段时间上面已经有人来测量过,梅雨过后就开始动工。”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委第五巡察组专门来到马金镇龙村村,了解排水渠水毁修复工程进展情况,看到水渠边的路基已经修好,村民们纷纷向巡察组表示感谢。(7月30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第五巡察组成员来到龙村村进行例行夜巡,看到一群在凉亭下纳凉的村民,副组长柴红根立即加入到村民拉家常的队伍中。在和村民的唠嗑中柴红根了解到,该村水渠失修300多天,给周围农田带来损失,村民为此多次找村干部、包工头,都遭遇打太极,让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了解情况后,次日清晨,巡察组与村支书以及部分村民前往现场,查找原因,最终解决了水渠失修的问题。而这个问题的解决,无疑应该归功于当地推行的“住村夜巡”活动。该活动的推行,让巡视组干部和农村群众有了更多的接触机会,这对叩开群众心扉,听到群众的真心话、知心话、牢骚话等大有帮助。

  农村群众,特别是偏远山区的农村群众,他们遇到烦心事、麻烦事、揪心事的时候,习惯于找身边的干部,而身边的干部基本上就是村组干部,权力小,一些难事靠他们的能力,往往难以彻底解决,加之一些村组干部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观念,对群众的问题,能推就推、能拖就拖,造成群众的困难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巡视组干部白天进村,农村群众在各忙各的事,他们要走进群众的内心世界,叩开群众心扉,那是很困难的。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熟悉农村的群众都知道,乡村群众在夏天有一个习惯,那就是纳凉聊天,居住在一个地方的农村群众,每天晚上把自己的事情忙完,约定俗成地到每一个固定的地点唠唠嗑,这时候,基层党员干部如果能够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去,和他们摆摆龙门阵,听一听他们的心里话,这是很容易让群众敞开心扉,把困难问题说出来,从而让干部掌握,这对基层干部叩开群众心扉,服务好群众,作用不容置疑。


标签:巡察组;村民;水渠;群众;梅雨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住村夜巡”,用真诚叩开群众心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