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别让灵活就业的好政策成一纸空文
2020年08月03日 10:19:32 来源:东方网 刘纯银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意见》强调,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是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对拓宽就业新渠道、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作用。(8月1日《央广网》)

  众所周知,就业问题不仅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也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党和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并出台多种优惠政策。如早在2006年国家14个部委专门发文要求“对自愿到西部地区及县级以下基层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其自筹资金不足时,也可向当地经办银行申请小额担保贷款。”2019年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明确通过加强对企业金融支持、规范企业裁员行为等措施支持企业稳定岗位;通过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同时,不少省市也出台其它有关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如对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工商和税务部门可简化审批手续,凡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本人为注册法人)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然而,当前一边是不少大学生不能顺利就业,只有争破头去考公务员或研究生,更有不少大学生或下岗者失业在家。一边是很多高校学生和农民工还不知道怎么利用国家和地方政府鼓励支持灵活就业的优惠政策。

  毛泽东曾说过:“在每一行动之前,必须向党员和群众讲明我们的政策”。要“善于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善于使我们的每一个运动,每一个斗争,不但领导干部懂得,而且广大的群众都能懂得,都能掌握,这是一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艺术”。这意味着再好的政策,如果只掌握在领导者手中,不为群众所掌握,是无法实施的,也是达不到应有的目的。实践也表明,只有把党和国家的政策原原本本交给群众,让他们充分了解政策制定的依据是什么,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使人民群众建立起强烈的政策意识,这样,政策的贯彻执行才具有坚实的思想基础。因为人民只有知晓了政策,才能理解政策,而只有理解了政策,才能自觉地执行政策。所以,各级政策实施机构不仅要制定好的政策,更要努力做好政策的宣传工作。宣传政策的意义;宣传实施政策的步骤、方法;宣传政策实施后的社会效果,只有这样,才能让好政策充分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力量。

  就业无小事,涉及千万家。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灵活就业的优惠政策也是各地各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这就意味着,政策一经制定,就要坚决维护其严肃性和连续性,否则,再好的政策也只是一纸空文。也就是说,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需要政府、企业、高校和就业者多方面共同努力。尤其是各地各部门不得以部门或单位利益抵制优惠政策的实施,更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消极应付。要真正做到政策规定不收的,坚决不收;需要部门办的,立即就办。同时,对贯彻落实不力的单位,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真心期待各地各部门能按照“多服务,少干预”的原则,创造性地解决创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确保灵活就业的所有劳动者在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最终形成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也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别让灵活就业的好政策成一纸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