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文科676分选择考古专业“傻”吗?
2020年08月03日 10:20:19 来源:东方网 张传发

  红星新闻8月1日消息,近日,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事引发关注。7月30日,钟芳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受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的影响,以及未来规划的考虑,她选择了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以后会读研深造,做考古研究。(8月1日   红星新闻)

  一时间,网友对钟芳蓉“报考考古专业”的选择产生疑惑:为什么不读更好就业、更赚钱的专业呢?——这一问,言外之意,钟芳蓉有点傻!不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文科676分选择考古专业到底傻不傻,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见解,就看你有着什么样的人生规划。

  不可否认,市场经济环境下,考大学填志愿,有的人报考金融专业,有的人报考计算机专业,有的人报考国际贸易专业,这些都没有错。同样,有的人想大学毕业之后当个企业家,有的人想大学毕业之后赚大钱而更好的“吃喝玩乐”,这些也没有错。我们的党和政府,就是想大家把日子过得滋润一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当然,“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我们也不能说人家傻。

  虽然说,考古专业是冷门,人力资源市场上需求量有限,但,正因为是冷门,正因为“收入不高”而“赚不了大钱”,报考的人也少,这“少对少”,就业前景并不“堪忧”。而且,考古是一种事业,不能仅凭“赚了多少钱”来计算价值,文化传承同样也是一种价值。

  其实,“志愿”者,下方都有一个“心”字,也就是说,作为年轻人,你最想自己的一生从事什么行业,换言之,你最热爱哪个专业,尤其是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不忘初心”。选择志愿,就像谈恋爱一样,“情人眼里出西施”,只要志同道合,只要“来电”,就会“携手到老”;这其间,对于生活,对于金钱,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理解与追求。在有些人看来,所谓“幸福”,就是干自己想干的事,就是为社会、为人类的发展与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从这样意义上说,或许,在钟芳蓉看来,“从事考古研究就是最幸福的”;或许,在钟芳蓉看来,钱再多,也只能一日三餐,房子再大,也只会睡一张床,“健健康康,快快乐乐”才是“最富有”,她的这种“人生观”不但没有错,也是值得点赞的。

  从报道里来看,钟芳蓉的父母对她文科676分选择考古专业,开始虽是有些“担心”,但,毕竟,没有极力反对,她的父母是开明的,是通情达理的。不可否认,社会上,有极少数为人父母者,在子女高考填报志愿上,在子女婚姻大事上,往往是“强捺牯牛喝水”,结果呢,“阴错阳差”,不但会惹来子女的怨恨,更有可能对让子女“走弯路”,所以,“理解+尊重”,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更应该给钟芳蓉的父母点赞!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文科676分选择考古专业“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