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城镇独居养老,社区应起到支持作用
2020年08月08日 11:14:52 来源:红网 张玲

  一则独居老人家中摔倒4天滴水未进,靠敲盆获救的新闻使独居老人如何才能安度晚年的社会问题再次浮出水面。在城镇主流的4-2-1家庭结构中,部分成年子女由于工作或生活等原因与父母异地而居,随着其父母步入老年,这些独居老人的养老问题变得突出。在鼓励子女多尽孝道的同时,亟须在政府的主导下,发挥好社区的养老支持作用。

  社区为独居老人提供精神慰藉。中华传统孝道中,除经济支持、生活照料外,强调要给予老年人足够的关爱,因为这是老人重要的情感来源。但是由于社会的快速发展,空巢老人关爱缺位的问题日益明显。社区的地缘因素带来的圈子情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老人的精神需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适合老人的社区活动,社区能够帮助老人减轻孤独感,让老人在精神上有所依靠。

  社区能够精准服务独居老人。精准化养老,既能使有限的养老资源得到充分运用,也是真正解决养老难题的关键点。2017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专门提出了关爱城乡独居老人问题,要求“支持城乡社区定期上门巡访独居、空巢老人家庭,帮助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社区凭借多年扎根老人身边的优势,能够在详细且全面地了解老人状况的基础上,注重“实际”,提供符合独居老人需求且适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养老服务。

  社区养老需要走智能化道路。社区养老服务需要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社区老人身份信息库,确定主要依托不同养老方式的人群,锁定需要重点服务的对象。并通过定期评估、动态观察,来洞察其养老需求的变化。比如,数据库中如果显示某位独居老人三天未出门,就要上门查看,以免发生意外。

  社区养老需要走专业化道路。养老涉及对老人身心多方面的照顾,需要医护人员、社会工作者等专业人士的介入。社区可开展与当地大学的合作,通过落实其实习实训基地的方式,引进先进且专业的养老方法,并通过争取政府政策倾斜的方式,吸引专业人才加入社区养老服务队伍。

  社区养老需要吸纳社会力量。在社区的主导下,可适当与社会机构展开合作,拓展多层次的服务内容。另外,要探索成立一支集纳学生、社会人员在内的志愿者团队,依靠社会力量做好日常养老服务。

标签: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城镇独居养老,社区应起到支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