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持续释放减税降费政策效应
2020年08月08日 11:15: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还在持续,无论外界风雨多大,练好我国经济内功方为根本。要突出减税降费政策的公共性公平性,更加注重对关键产业领域的帮扶,比如为外贸、旅游、影视等还处于疫情冲击一线的行业,提供更有力度的税费减免政策,为具有战略发展价值的新兴行业,提供长周期税费优惠乃至免税政策,等等。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以及其他不利因素,为了确保更好完成各项经济发展目标,今年我国减税降费力度空前,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财政部日前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显示,上半年实际减税降费超过1.5万亿元,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大规模减税降费成效显著,今年二季度GDP由负转正,保持明显上扬曲线,就与此轮减税降费精准施策密切相关。数据显示,得益于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这项新政,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累计退税102.02亿元,增加了企业现金流,有助加快实现防疫物资生产,为我国有效控制疫情奠定了重要基础。

  3月1日起实施的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短短三个月就为191万户中小微企业减税104.86亿元。中小微企业专注于快速复工复产,不仅顺利渡过难关,也实现了经济“毛细血管”整体疏通,带动产业上下游联动,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

  中央关于减税降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各地也得以细化落实。以北京为例,仅返还失业保险费一项,就惠及3.72万家企业、321.7万名职工。除了减免税费外,北京还以提供奖励等资金支持形式,积极鼓励引导全市担保机构为普惠型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让企业抓住经济运行恢复常态带来的市场需求,把握窗口期扩大生产规模,实现增产增效。

  以上种种举措,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带来了市场预期的改善。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真切体验到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有了克服困难化危为机的动力。这是中国经济上半年迅速走出疫情阴影的基本面。

  减税降费的直接受益者是企业和个人。企业活力增加,生产和经营加快运行,经济产出增量明显,不仅有利于满足内需,还能为正处于疫情暴发阶段的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支持。6月份进出口实现年内首次正增长,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整体表现好于预期,消费能力同步增强,进一步带动国内服务市场振兴。

  政府运转同样得益于减税降费对经济的良好激励。财政部部长刘昆介绍,在预计全年新增减税超过2.5万亿的情况下,6月份政府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2%,增幅由负转正。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逐月好转,生产需求持续回暖,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用经济学理论来解释,就是税费合理“减法”的每一分钱,会以市场主体的更高效率产出、更多创新能力展现,升级为经济复苏 “加法”的一块钱、十块钱产出。随着经济总盘子的做大,也就能在“活水”中养更大的鱼,反哺于社会和国家。

  在上半年企业减负、经济走强的基础上,要持续释放减税降费效应,助力下半年高质量增长。各级地方政府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对3.75万亿元专项债资金强化“借、用、管、还”全链条、全方位管理,最大限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此外,还要在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粮食能源安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等方面精准发力。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还在持续,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变数也客观存在,无论外界风雨多大,练好我国经济内功方为根本。要突出减税降费政策的公共性公平性,更加注重对关键产业领域的帮扶,比如为外贸、旅游、影视等还处于疫情冲击一线的行业,提供更有力度的税费减免举措,为具有战略发展价值的新兴行业,提供类似于集成电路行业的长周期税费优惠乃至免税政策,等等。

  做好了这些,就可望把减税降费政策这一逆周期调节工具所释放的价值,转化为激活经济长效增长的强劲动能,顺利完成今年制定的发展目标。

标签: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持续释放减税降费政策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