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智慧”与规则并重 化解停车难题
2020年08月08日 11:17:46 来源:中安在线 范德洲

  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停车泊位供应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安徽省芜湖县启动城市公共区域停车泊位社会化运营工作,缓解市民泊车难题。据了解,芜湖县于2018年启动了城区部分道路及公共停车场停车收费工作。截至目前,已分两轮规划施设了4条道路18个停车场1762个停车位。而这一切,得益于2018年建成运营的智慧停车系统。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交通也越来越成为民众关注的一个重点问题。如果说,若干年前,我们特别担忧的“出行难”,难在交通不便,那么,今天这个问题,在许多城市都得以很好的解决,包括“最后一公里”。而当这些问题得以良好的解决之后,新的问题又接踵而至,那就是“停车难,难停车。”

  “停车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车辆猛增。伴随着经济状况的改善以及人们生活理解的改进,私家车越来越进入寻常百姓家庭。它在带来种种便捷的同时,也导致了城市的车位紧缺,进而导致“停车难”的新问题。而这个新问题的日益严重,其实也存在着另一个原因,那就是没有充分利用城市的“死角”与“荒地”,因而也就出现了“有车没地”与“有地没车”的双重尴尬。这种尴尬出现,除了影响车辆的停放,也必然影响城市的市容与秩序。这种背景之下,智慧停车系统也就应运而生。

  智慧停车系统的最大亮点在于,市民只需通过手机APP即可随时查询全县泊位的情况,根据出行的目的地就近选择泊车位。而在路面行驶的车辆,也可以通过分布于主要路口的泊位提示牌的信息,获取各区域实时的剩余车位数量,进行区域车位引导。如此,既能够提高停车的速度与效率,更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城市当中所有的车位。这一系统的出台,在化解“有车没地”和“有地没车”的双重尴尬的同时,也有助于解决“乱停车”的现象,而“乱停车”现象的存在,不仅给市民的出行与城市的秩序造成严重影响,也从另一个角度导致了车辆与市民的“出行难”。

  当然,“智慧停车系统”的功能最大化,最终还是落实在管理与遵从。这首先需要管理者加大宣传力度,力求人人知晓,并乐于运用;其次,在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智慧停车系统的巨大作用的同时,我们依旧同样高度重视交通规则的落实。设施再完善,平台再先进,功能再齐全,如果不能严格遵守相应规则,秩序与通畅,依旧是水月镜花。以规则为引导,以“智慧”为依托,我们不仅能够化解“停车”难题,更能提升城市的整体品位。

标签: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智慧”与规则并重 化解停车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