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保健药须自费”是在为更多救命药让位子
2020年08月11日 08:42:55 来源:红网 蒋威

  保健药品不得纳入医保药品目录,被列入负面清单的药品直接调出目录,价格偏高且没有合理理由的药品可被调出目录……继4月公开征求意见后,《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于近日出台,提出医保用药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建立每年调整一次的动态调整机制。这将有利于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及时纳入医保。(8月10日 澎湃新闻网)

  前不久,一则“‘救命药’国内一支70万元,国外只卖205元”的新闻引爆网络,再次引起了网友们对医保药品目录的关注,也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将更多救命药纳入医保药品目录的重要意义。让更多病人能用上救命药,既是在挽救一个病人的生病,也是在拾起一个家庭的未来。可见,对现有医保药品目录进行调整是势在必行的。

  我国是于2000年颁布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标志着我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配套措施正式启动。在此基础上,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又于2004年9月颁布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其实,我国能举全国之力建立起如此庞大的医疗保障体系,主要是想在提高全民福利待遇的同时,进一步减轻病人因治疗用药造成的生活负担。这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也是助力脱贫攻坚圆满完成的重要一步。

  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更多人会选择以服用保健药品来调理身体健康,而其中多数人则是用个人医保卡中的医保金去购买,毕竟这些保健药品的价格都不便宜。在我国现有能力范围内,医保金就好比是一汪池水,面积总共就是那么大,如果让保健药品需要从中占据一部分,那么其他药品就要少占一部分,如此一来覆盖的疾病范围就会变小。这就使得部分医保金得不到高效利用,毕竟医保金被人们称为“救命钱”,应该用在治病救人的关键地方,以帮助更多病人度过“生命难关”。

  而且,保健药品虽然可以起到保健作用,但不具备疫病预防和治疗功能,并不符合将其纳入医保的相关要求,所以说受影响人群也没必要因此不满。有关部门在加强督导检查的过程中,也要做好政策的宣传工作,让人们能更好地去接受。

  

标签:保健药品;清单;调整;救急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保健药须自费”是在为更多救命药让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