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制止餐饮浪费,别忽略“看不见”的供给端
2020年08月14日 08:23:54 来源: 吴睿鸫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在此之后,有媒体报道, 8月12日,全国各地多个餐饮、烹饪协会接连发出倡议,倡导消费者理性用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不少知名餐饮企业纷纷推出节俭高招,比如推出“一人食”“节俭有奖日”给“光盘”消费者“发红包”等等——像这样对于餐饮业消费端浪费的情形比较直观,公众可以“看得见”。调查显示,2018年全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93克每人每餐,浪费率为11.7%,全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在1700万吨至1800万吨。其中,大型餐馆、旅客群体、中小学群体、公务聚餐等是餐馆食物浪费的“重灾区”。

  但是,对于餐饮业的供给端,也就是餐饮企业食材管控方面的浪费,由于大家“看不见”,往往被忽视。譬如,一些饭店、学校食堂,由于食材保管不善而变质造成浪费,还有在储存过程中交叉污染造成浪费等等。虽然这类“看不见”的浪费,没有像“看得见”的消费端那样,有各类详尽的调查数据,但通过新闻报道来看,类似现象也屡屡发生。

  显然,“看不见”的餐饮业供给端浪费也不容轻视,一方面,要利用大数据从供应链系统对原材料实行精细化管理,根据每天用餐人数盘点食材,这样既能统计出每日实际的食材使用量,也能为接下来的食材采购提供可靠的明细清单,减少食材浪费的概率;再者,在采购食材时,不但要保证食品原料的最低贮存量,也要确保食品原料的质量。对于保质期较长的食材,可以多备一些库存,采购周期可以长一些。而对于新鲜食材要按需采购,采购频率要以每天采购或者隔天购置为主;此外,为了减少食材的浪费,像干货的储存要干燥阴凉通风,而冷藏冷冻食材的储存,要分类摆放入相应的冰箱内,从而避免交叉污染,影响储存效果。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八字箴言”不能只挂在墙上,而是要放在心上积极践行,这既包括“看得见”的消费端,又包括“看不见”的供给端。只有多端发力,才能狠刹浪费之风,让健康节俭的饮食文化深入人心。

 

标签:餐饮浪费;浪费;餐饮业;粮食安全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制止餐饮浪费,别忽略“看不见”的供给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