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驰援黎巴嫩 中国在行动
2020年08月14日 16:28:34 来源:新华社

  

  首都贝鲁特港口区8月4日发生的剧烈爆炸重创黎巴嫩。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171人,6000多人受伤,另有三四十人下落不明,约30万民众无家可归。

   面对哭泣的贝鲁特,不仅黎巴嫩全国各地志愿者赶来支援,世界多国近日也纷纷向黎巴嫩表达慰问、伸出援手。这其中,就有来自中国政府与民间的坚定支持和行动。请看新华社驻贝鲁特记者的报道——

   8月9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一名男孩望着爆炸过后贝鲁特港口区内的废墟。新华社发(比拉尔·贾维希摄)

   8月5日,中国领导人就通过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致以诚挚的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当天,中国政府启动人道主义援助应急响应机制。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表示,中方将根据黎方急需,尽快向黎政府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帮助黎方开展伤者救治和流离失所者安置等工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医疗分队将携带医护物资为贝鲁特提供医疗救助。作为黎巴嫩的友好国家,中方愿根据黎方需求,继续为黎方渡过难关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指挥长高朝宁6日说,接到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关于做好排爆和医疗援助准备的通知后,中国维和部队第一时间组织官兵掌握事故情况,清点急救药品、组织批量伤员救治演练,对挖掘机、吊车等机械装备进行检查维护,整装待命,准备随时提供帮助。

   在9日举行的国际援助黎巴嫩视频会议上,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在会上宣布,中国将向黎巴嫩提供援助,用于支持黎方救治爆炸中的受伤民众,并向蒙受巨大损失或流离失所的家庭提供援助。

   与此同时,一些民间团体和在黎志愿者也在贝鲁特迅速行动起来。

   8月5日,中国民间团体在贝鲁特向黎民众发放物资。图片由当地华人提供

   爆炸发生后第二天,一些中国志愿者便开始向爆炸波及的贫困人群、难民及本地志愿者等发放食品、物资。

   8月11日,中国民间团体在贝鲁特向黎民众发放物资。图片由当地华人提供

   生活在黎巴嫩的华侨华人也参与援助,并自发组织捐款。

   活动组织者介绍说,他们在爆炸发生后便想着如何为黎巴嫩民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连日来,他们通过微信群筹集款项,再去采购食物、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发放给需要帮助的民众。

   看到黎巴嫩抗疫工作深受大爆炸影响,他们还向黎巴嫩民防部门先后捐赠两批数千只口罩。

   8月10日,华侨华人向黎巴嫩民防部门捐赠口罩。图片由当地华人提供

   爱心是一个循环。令他们很感动的是,他们之前在黎巴嫩救助过的一些叙利亚难民也特意从黎东部贝卡谷地赶到贝鲁特,帮他们一起发放物资。

   8月5日,一些受过中国民间机构援助的叙利亚难民赶到贝鲁特协助发放救援物资。图片由当地华人提供

   46岁的黎巴嫩妇女克里斯蒂安· 扎伊拉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母子平安是不幸中的万幸。不过,她8个月前失业,大爆炸又令其无家可归,生活雪上加霜。

   领取到中国华侨华人提供的食物援助后,她不断表达着对中国的感激之情:“感谢中国人送来援助,感谢中国人能想到黎巴嫩人民,哪怕是一片面包,也展露着中国人对黎巴嫩人的关心。”

   8月10日,华侨华人在贝鲁特向当地民众发放救援物资。此为视频截图

   新华社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国内还有多家民间团体正积极筹集物资或动员力量,希望提供物资援助或派救援队前往黎巴嫩。

   8月9日,贝鲁特港口区附近的一栋大楼外立面显示黎巴嫩国旗式样图案。新华社发(比拉尔·贾维希摄)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更多援助正在路上飞奔,爱与关怀终将战胜黑暗。黎巴嫩挺住!(记者:李良勇;编辑:马晓燕、孙浩;剪辑:王玉珏)

标签: 责任编辑:王志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驰援黎巴嫩 中国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