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1718.1万千瓦!杭州全社会电网负荷创新高 目前整体供电可靠、平稳
2020年08月15日 08:59:20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求力 张德峰 黄辉 记者 潘婷婷

  8月14日13点15分,杭州全社会电网负荷突破1700万千瓦关口,达到1718.1万千瓦,创下历史新高。至此,杭州成为了国家电网公司供电服务范围内第一个电网负荷达到1700万千瓦的省会城市,也成为浙江省第一座达到1700万千瓦的城市。

  1718.1万千瓦功率是什么概念?它可以推动114艘辽宁舰以最高航速行驶,足以带动超过2200万台1匹的空调同时开启运行。1718.1万千瓦功率甚至超过了全国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的初拟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据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预测,随着高温继续,今夏杭州电网最高负荷有望突破1720万千瓦。

  据了解,杭州80%的电力电量经由浙江省电网受入,杭州百姓用的电,来自全国各地。面对巨额的用电需求,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全力确保“路够通畅”,全面安排特高压专业加强境内1000千伏、直流±800千伏电网巡视,把来自宁夏的煤电与风电、福建的核电不间断送入杭州、送到千家万户。

  为了确保“电够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还积极协调华东、浙江省电网足额输电,沟通当地发电厂全力发电,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目前,杭州范围内各级发电机组正处于开机保持状态,全力应对负荷高峰。

  过去几年,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一头面对电网负荷“尖峰特别尖、峰谷差特别大”带来的电力扩容紧迫需求,另一头面对杭州地区营宇狭小“电力布局腾挪难”的困境,积极对内挖掘潜力,精打细算改造现有设备、合理规划建设新站新线路,在半年内增加主变供电能力350万千瓦,超过G20杭州峰会年同期。在不追加投资、不占用土地前提下完成13条电力线路动态增容,增加线路输送能力93万千瓦。

  “今年,我们公司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持‘两手硬 两战赢’,全力建强电网、优化网架结构,取得了明显成效。”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吴振杰说,“尽管负荷超过了1700万千瓦,杭州全域均未出现负载率超过80%的主变,整体供电是可靠、平稳的。”

  下一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还将大力推广居民侧需求响应,通过“国上国网”与超过1万户居民签订响应协议,预计可储备需求响应资源5万千瓦。 


标签: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718.1万千瓦!杭州全社会电网负荷创新高 目前整体供电可靠、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