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面对人类艰难时刻,习主席以服务贸易促发展繁荣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新闻 正文
第一观察|面对人类艰难时刻,习主席以服务贸易促发展繁荣
2020年09月06日 12:35:23 来源: 新华社

  9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

  中国声音,全球视野。“开放”“合作”“共享”……致辞中的一系列高频词,蕴含习近平主席对世界应如何走出这段艰难时期的深邃思考。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选择“松手”还是“拉手”?习近平主席强调:“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

  如何面对经济全球化逆流?他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未来增长点在哪里?他指出:“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开放不停步

  当前,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与此同时,个别国家掀起逆全球化之风,筑起保护主义壁垒……我们应该怎么办?

  越是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越要保持战略定力。

  在习近平主席看来,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2020年9月4日,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这份定力,源自中国一以贯之的理念。正如习近平主席2018年4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所说:“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这份定力,基于对事物发展新规律的准确把握。要看到,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数字技术强势崛起,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疫情期间,远程医疗、在线教育、跨境电商等服务,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

  “希望以此为契机,搭建起平台和桥梁,让各国人民充分展示服务贸易领域新发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新技术新成果。”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说。

  努力开新局

  本届服贸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办的首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举办这样的盛会,是我国在推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世界经济陷入低迷亟需加强开放合作的背景下的一次关键“落子”。

  服务贸易是经济增长的潜力所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在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将推动进口和出口、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贸易和产业协调发展,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2019年11月5日,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眼下,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变化,世界和地区经济遭受严重冲击。

  面对这些风险挑战,习近平主席早有研判: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就服务业开放合作提出3点倡议,宣示了大变局下倡导开放合作和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中国主张。

  “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将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习近平主席提出深化服务业开放合作的新举措新主张,赋予中国对外开放新内涵,也为全球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同心共担当

  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所强调,“各国要加强服务贸易发展对接,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领域,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不断做大‘蛋糕’。”

  行胜于言。从“云上”的广交会,到线上线下结合的服贸会,再到紧锣密鼓筹备中的进博会……今年以来,由中国举办的一系列国际经贸盛会备受瞩目,彰显迎难而上的担当。

2020年9月5日拍摄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综合展区。新华社记者 张传奇 摄

  当一些势力极力宣扬“脱钩”时,中国如何应对?

  在4日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他说,服务业因其独特的轻资产、软要素等特点,更加需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更加需要各国努力减少制约要素流动的“边境上”和“边境后”壁垒,推动跨境互联互通。

  “凡是愿意同我们合作的国家、地区和企业,包括美国的州、地方和企业,我们都要积极开展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今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道出中国的真诚合作、开放包容态度。

  与此同时,中国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伴随中国进一步扩大内需,扩大对外开放,世界将分享到更多的中国发展红利,中国也将以自身发展助推全球共同发展。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将成为2020年少数几个保持正增长的国家之一。实践也证明,中国在疫情冲击下仍展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显示出强大的韧性和潜力。

  “让我们齐心协力、携手前行,以坚定的步伐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期,共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不惧风雨、砥砺前行。这是中国坚定的发展之道,更是向世界发出的真诚呼吁。

  策划:霍小光、张旭东

  监制:车玉明、刘华、韩洁

  统筹:雷敏

  主笔:孙奕

  视觉/编辑:苗夏阳、王秋韵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标签:习近平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