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打饭窗口分男女是为了节约而节约
2020年09月20日 09:47:13 来源:红网 严奇

  近日,网传江苏一学校食堂推出“男生饭”窗口和“女生饭”窗口,引发热议。网传视频显示,该校食堂打饭窗口贴有“男生饭”和“女生饭”两张告示:男生饭0.5元/100g,女生饭0.3元/50g。对此,相关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回应记着称,出发点是为了响应国家节约粮食的号召。(9月19日 澎湃新闻)

  不可否认,受先天性的体型成长发育因素影响,同龄男生女生在饭量上必定有一定的差异,可差异并不是明显且绝对的。换句话说,饭量大的女生往往比饭量小的男生吃饭多。区分男生女生打饭窗口,恐怕并不能精准对应学生的吃饭需求,甚至会出现女生吃不饱,男生浪费饭的情况。

  米饭作为相对“廉价”的主食,在饭堂当中往往是过量供应,所以,“菜不够吃”比“饭不够吃”的情况往往多一点。即便男女打饭窗口能减少女生一顿吃饭的浪费量,可一餐之后饭堂米饭总体剩余量恐怕不会改变多少。何况100克饭与50克饭看上去是2与1的差距,可实际上不过是抖一抖勺的差别。节约的目的不成,恐怕还会出现更多的浪费。

  盒饭区分“男女”,牛排区分“爸妈”,实际上,近几个月,总能看到一些打折“节约粮食”旗号,施行“男女分餐”的举措。现如今,学校打饭窗口区分“男生女生”,恐怕已是让人“见怪不怪”了。然而也不禁令人疑惑,在学校这个本应充满理性、科学的场景中,餐饮管理为何仍被“男生吃饭多,女生吃饭少”这样刻板印象所影响?

  说到底,区分男女打饭窗口,不过是为响应国家号召而推出的“假节约”举措。可以看到,节约粮食并不是一项轻轻松松的工作,有的单位通过高科技手段测量饭量,有的单位运用复杂的管理手段监督。可有些单位既没有资源,又不肯下功夫,为了体现自己紧跟国家号召,就采取一些简单、粗暴的表达方式,“男女分餐”便是最为直观的一类。

  “光盘行动”是一项大工程,无论在什么场景中,最需要的是系统化、科学化的管理模式,最害怕的则是形式主义作风。为了达到厉行节约的目的,投入精力想办法、做实验必不可少。为了节约而节约,为了响应而响应,非但会偏离节约的初衷,还会损害勤俭节约的风气。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饭窗口分男女是为了节约而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