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东方快评丨乘客要创可贴遭“摆拍” 自己立碑不如群众口碑
2020年09月20日 10:06:07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9月18日上午,@西安地铁 官方微博以“遇见最美西安”为主题,发布了一则短短100字左右的便民服务宣传报道。没想到,这则报道很快被网友质疑“摆拍作秀”,当事人也迅速还原了现场情况。9月19日,西安地铁回应称,宣传未经乘客同意,诚恳致歉。(9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

  或许有人说,人家地铁毕竟是提供了便民服务,即使是摆拍而有瑕疵,也是对便民服务的宣传,让更多乘客知道,应该值得理解。或许还有人觉得,女乘客既然享受到了免费服务,再指责地铁工作人员,似乎有些不厚道。其实,怕就怕民众太厚道。

  事情并不复杂,根据女乘客微博和西安地铁的说明,女乘客因穿新鞋磨破了脚。看到地铁有爱心服务站,她问工作人员有没有创可贴。经过三个工作人员的来回工作交接,最后一个男工作人员让她稍等待,他去工作间取,在她等待了十几分钟后,工作人员带着他的相机,及他的领导,领导手里手里提着药箱来了……

  由此来看,地铁摆拍,影响了服务效率。既然承诺便民服务,就应该做得最好,让乘客最满意。地铁工作人员为了宣传企业形象,不仅让乘客用较长时间等候,而且为了确保照片拍得更美,人家本来只需要一个创可贴,因一遍遍拍摄,结果给了四个。

  地铁摆拍,侵犯了乘客权利。这位女乘客并非就是不厚道,但是宣传出来之后,女乘客容易被人误解为她也是摆拍的同谋,甚至有人会认为她因此捞到了什么好处,这当然需要说明白。

  不过,地铁方面的回应还算令人满意。西安地铁方面表示,针对该事件暴露出我们在工作中存在的不细、不严等形式主义问题,我们在积极联系当事乘客沟通致歉的同时,已责成相关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深刻反思检查,并以此为鉴,在全线网车站开展作风服务大提升活动,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如果西安地铁以后真能做到不摆拍,应该说勇气可嘉。

  事实上,摆有宣传指标考核的,每年要上报在国家级媒体和地方媒体发了多少条正能量的新闻,有些单位没有那么多正能量新闻,或者有而缺乏发现的眼睛,为了完成任务,摆拍变成了最基本的套路。一些民营企业更不用说,只要有利于企业营销,摆拍甚至成了营销策略。至于配合摆拍的人是否担心会被认为合谋,其实已经不重要,自己既然同意,自然有同意的理由。更不要说有些人还是“话筒范”,刚刚还在那儿发牢骚,话筒一递到跟前,马上就会唱赞歌。

  摆拍新闻,说轻了是形式主义,说重了是涉嫌虚假宣传。在人人有手机可录音可抓拍的今天,纸里包不住火,摆拍新闻最终都会被戳穿。同样的道理,只要单位真正把服务做到老百姓心坎上,不用自己宣传,老百姓就会主动宣传,而这样的宣传也更有能量,更能打动人心,更能给单位加分。所以说,与其自己立碑不如群众口碑。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东方快评丨乘客要创可贴遭“摆拍” 自己立碑不如群众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