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综合消息:无视国际关系准则 破坏中美关系 捞取政治私利——海外人士批评美官员访台
2020年09月20日 16:28:35 来源:新华社

  就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访台一事,多国人士认为,美方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企图以此遏制中国发展、为政客捞取政治私利,将破坏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主任、中国问题专家胡里奥·里奥斯表示,美国政府试图利用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在诸多领域牵制中国、向中国施压。美台官方往来是十分不负责任的行为。

   匈牙利工人党主席蒂尔默·久洛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国派高官访台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损害中美关系健康发展,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美方应立即停止类似挑衅行为。

   波黑政治评论家埃尔明·查特加说,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全球,各国需要紧密合作、携手应对。此时,美国违背此前政府承诺,派官员访台,既损害中美关系,也破坏团结抗疫的气氛。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纳赛尔·阿卜杜勒·阿尔认为,美台官方往来的背后,是一些美国政客为一己私利考量。美方还企图借此遏制中国发展,这一举动将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

   肯尼亚国际关系专家卡文斯·阿德希尔说,美国高官访台是对中国主权的挑衅,与一个中国原则背道而驰。在处理中美关系时,美方应避免陷入冷战思维,避免使紧张局势升级。世界正面临多重挑战,中美相向而行、互相尊重,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国利益。

   新加坡时政评论员翁德生表示,美国在南海、台海问题上把事情“弄复杂”,是为了搅局以从中牟利。

   菲律宾金砖政策研究会创始人赫尔曼·劳雷尔表示,台湾问题正成为美国国内某些政治势力的筹码。美国应在台湾问题上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并尊重国际社会普遍共识。美官员访台是在向台湾当局发出错误信号,破坏两岸关系并危及地区和平。

   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亚洲和大洋洲部门负责人鲁比斯雷伊·冈萨雷斯指出,美方此举是在干涉中国内政,企图遏制中国发展。

   智利南方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政治学博士佩德罗·迪亚斯·波兰科认为,美方此举是企图利用“敏感话题”为政客捞取政治私利。

   叙利亚政治学专家胡萨姆·舒艾卜表示,美国官员访台背后有政治考量,是企图为某些美政客的私利服务。美国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这种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行为理应受到国际社会一致谴责。

   乌兹别克斯坦国立世界语言大学教授库兹耶夫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美国高官访台是对中国主权的挑衅和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巴基斯坦COMSATS伊斯兰堡大学助理教授里兹万·纳西尔说,美台官方往来是美国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公然挑衅,无疑损害了中美关系。美国必须充分认识到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中美两国携手合作有利于世界的繁荣稳定。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表示,美国高官访台严重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危及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美国此举是试图将台湾问题当成遏制中国发展的一个筹码。(参与记者:林朝晖、吴丹妮、冯俊伟、郑一晗、尹南、王丽丽、袁亮、张修智、杨臻、杨柯、袁梦晨、蔡国栋、李浩、梁辉)


标签: 责任编辑:王志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综合消息:无视国际关系准则 破坏中美关系 捞取政治私利——海外人士批评美官员访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