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海外网评: 14亿人过得更好,就是中国的底气
2020年09月24日 20:27:58 来源:海外网 孟庆川

  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镇中心学校的学生在体育课上练习竹竿舞。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习近平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赴地方考察,同各领域专家学者和人民群众深入交流,就“十四五”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此次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充分体现中央对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高度重视,和统筹全局长远规划的战略思维。

  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从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到持续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从制定“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部署推动体育强国建设;中国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老百姓的生活也变得更加安心、舒心、顺心。

  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即将圆满收官,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也将实现既定任务目标。然而,必须看到的是,当前中国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仍存在诸多短板,比如教育总体实力和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文化国际影响力还不够大,健康服务供给总体不足与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等。这些都需要借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在“十四五”期间接力推动发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从内部看,中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需要不断提高。从外部看,全球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持续抬头引发的全球化逆流不断涌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又加剧全球正在发生的这一变局,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对复杂严峻的挑战,中国只有牢牢把握住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大势,才能锚定好发展方向、走好发展之路。

  谋划好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十四五”时期发展,一方面将有力拓展国内供给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另一方面,通过诸多社会事业的发展,不断壮大国内市场,增强中国经济的活力。在当前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的情况下,中国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将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不断增强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底气,推动中国航船行稳致远。

标签: 责任编辑:王志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海外网评: 14亿人过得更好,就是中国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