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以“创”闯关彰显张力
2020年09月25日 09:30:15 来源:浙江日报 江帆

  张力,源自物理学名词,指物体在受到外力作用时内部产生的相互牵引力,如弓之开合。在日常工作中,也存在着不同方向的内在牵引力。受畏难情绪控制,反映在工作上就是退缩;受疲怠情绪控制,反映在工作上就是得过且过。而创造性张力,是积极的、往实现愿景努力的正向引力。“创”字是这股力量的动能所在。它不仅指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的昂扬斗志,更是拓展性地打开思路、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其实,不同方向的张力永远是同时存在的,就像是事物的不同方面,相互在起作用。激发创造性张力,使得积极进取的姿态成为我们工作作风的主流,创造开拓成为我们工作方法的主流,这是我们能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是一个不断向前、永无止境的创造性过程。眼下,国际上保护主义思潮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在充满不确定不稳定的外部环境当中,“创”字无疑是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手段。只有在谋划上先人一步、在创新上快人一拍、在举措上高人一筹,才能始终掌握主动权,以昂扬向上的姿态破局当前困难挑战。

  党员干部要有“创”的昂扬斗志。党员干部的干事状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事业的呈现状态。进入新发展阶段,党员干部要克服得过且过的惰性、具备敢冒失败风险的担当。特别是对于平时都在做、司空见惯的工作,决不能安于现状、故步自封,既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也要有破解新难题、找到新办法的闯劲,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各项工作破浪前行。

  政府部门要有“创”的切实举措。面对错综复杂的基层社会矛盾,为什么诸暨的“枫桥经验”能与时俱进,成为各地借鉴的样板?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什么浙江“健康码”能走向全国,成为数字化防控的典型?这背后无不体现着创新驱动的力量。各部门要保持创新理念的紧迫感,只有坚持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理念,让创新思维成为一种习惯,才能以求新求变的活力冲破束缚,创出新天地。其次,要敢于革旧图新,将理念付之于具体行动。以政府数字化转型带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发生创新裂变,将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企业要“创”字当头,奋勇进取。正在形成的新发展格局,蕴藏着许多机遇,也带来诸多挑战。我们靠什么驱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靠什么摆脱产业链低端的困扰?就是要依靠广大企业发挥“创”字当头、勇于向前的奋进精神,不原地观望、积极出击、狠下功夫,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数字经济时代,全球产业链重构的竞争一定程度上就是创新能力的竞争。

  康有为在《大同书》中,曾构想“创新理者为圣哲,创新术者为慧巧,创新益者为明智”,让全社会“皆创新之是图”。今天,浙江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基础为更上创新“一层楼”筑就了广阔舞台。我们浙江人以敢为人先的锐气激发创造热情,以上下求索的执著砥砺创新智慧,一定能创出一片柳暗花明新天地。

标签: 责任编辑:郭海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创”闯关彰显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