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这杯奶茶喝还是不喝
2020年09月25日 09:30:30 来源:浙江日报 逯海涛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火了,当很多人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猝不及防地被刷了屏。网络的造梗能力和传播速度再次让人瞠目结舌。

  虽然只是短短几天时间,这杯奶茶最早到底来自何方,已然有点不可考。如今,奶茶不仅仅是解渴的饮料,已然成为年轻人都市文化的一部分。工作间隙的一杯奶茶是忙碌之后片刻的放松;同事朋友之间互请奶茶,又代表了年轻人的一种低成本的社交方式;香醇中带点涩味,间或几颗Q弹的珍珠蹦进口腔,这是年轻人喜欢的混搭口感……所以,已经有相当人气的奶茶,一旦以某种形式和网络潮流糅合,成为爆款也并不出乎意料。

  今年秋天的这杯奶茶一出江湖,有人跟风刷屏,全身心投入,有人不以为然,认为无聊至极。其实,网络热梗常常这样,你说它无厘头,但是它投射出的某种情绪,却真真实实戳中了人们情感或者认知中的某个点;你说它有多少深沉的意蕴,仔细咂吧咂吧也琢磨不出个所以然。如果背后没有商家的恶意炒作,总体来说,这个热梗传递出的意象还算平实正向,所以“芜杂、浮躁、恶俗”这样的评判倒也不必。

  有人说,在网络时代,“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被赋予意义”。但是,把更多的精力关注于更有意义的事不是更好吗?特别是当热梗袭来,很多人生怕赶不上潮流、盲目跟风的心态值得提醒。为了追梗而追梗,为了晒朋友圈而晒朋友圈,一些年轻人中确实存在这种“漏梗恐慌”。此外,这两天很多公共媒体都对这个热梗进行了报道,客观上也为它的传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再热的梗,只不过是生活中的调味剂,热度很快过去,回忆起来有无一笑都是问题。毕竟真实的生活才更有滋有味、有声有色,还有许多更有意义的事比这个更值得去关注、去倾力而为。

  总之,这秋天里的第一杯奶茶,茶喝还是不喝,不算问题,风跟还是不跟,全在个人。偶一玩之,纯当一乐,过分热追,获益欠佳。

标签: 责任编辑:郭海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杯奶茶喝还是不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