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素颜”月饼更具内在美
2020年09月25日 09:34:32 来源:浙江日报 张萍

  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包装层数应为3层及以下,包装的空隙率不超过60%,月饼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对产品进行虚假宣传,不得宣传含有特定保健作用……这些精确精准、巨细无遗的标准来自不久前浙江发布的《关于规范月饼生产经营行为的公告》,浙江市场监管局还将同时开展为期1个月的月饼整治专项行动。“两节”到来之前,此举受到了广泛好评。

  动真格、真查实,积极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是今年月饼生产经营管理整治给人的印象,有望将“年年改、年年有”的月饼过度包装、价格虚高等问题,改出实效。今年许多商家也“嗅”到变化,践行节俭作风,主动给月饼“瘦身”“卸妆”,一些月饼品牌干脆回归老派:仅用传统油纸裹身,展现诱人的油亮。价格也比较亲民,在十几元到一百多元之间。

  不知从何时起,本来材料朴素、工艺简单的月饼摇身一变,一度成了要咬咬牙才买得下手的高档礼品。手法无非一是不惜物料,反复包装,里三层、外三层地“穿衣服”;二是通过炒作倒卖,把烘托气氛的节庆传统食品变成迎来送往的人情筹码。结果造成包装纸料严重浪费,月饼成了迎来送往的装饰品,偏离了寄托美好祝愿的初衷。“节前买、节后扔”成了多数月饼的归宿——某调查机构2019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只有39%的消费者购买月饼用于自己食用。

  有人认为月饼怎么包装、怎么卖是市场行为,一个愿卖一个肯买,不必严管。实则不然,高价月饼这种浪费现象的形成,包含许多不合理因素的推动:商家炒作,公款消费,奢靡之风,有许多普通消费者其实是被社会风气裹挟而埋单。市场上不乏这类靠华丽包装抬升身价、偏离了本来用途的商品,既增加人们经济负担,又有违环保宗旨,还催化了“舌尖上的浪费”,像纸螃蟹、“天价”月饼甚至成为潜在的腐败道具,危害不可小觑。

  也有人担心月饼浪费现象太普遍,惯性太大,管不住、管不好,其实不然。古典经济学上有个“经济人假设”:从抽象角度每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个体都会作出符合自己利益的理性选择,最终带来整个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狠刹奢靡之风,为月饼包装瘦身,挤去价格水分,消费者先直接受益。当更多消费者选择物美价廉的月饼,也会影响商家的决策,促使他们在口味和健康营养上下功夫,从而带来月饼市场的整体改观。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其他浪费现象的整治,通过各种办法让光盘者受益,让减少浪费的商家受益,让使用量简约、以用为美包装商家和消费者受益……从涵养道德和引导市场两个方向双管齐下,浪费不愁不能根治。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月饼本来简单纯粹美好。今年中秋,让我们购买品尝一块这样的“素颜”月饼,让美滋润到心里。

标签: 责任编辑:郭海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素颜”月饼更具内在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