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让基层成为创新最广袤的土壤
2020年10月21日 05:37:21 来源:浙江在线 江帆

  10月20日,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礼在杭州举行。这几天,创新与智造成为浙江最有热度的词汇。从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国际智能产品博览会到2020全球人工智能大会,各类科技创新人才齐聚一堂、互学互鉴。但创新,并不只是科学家们的专属。广大基层群众从来都是充满创造力的群体。我们在建设“重要窗口”的征程中,同样需要尊重和激发基层的首创精神,让基层成为创新最广袤的土壤。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雄辩地证明,基层的首创精神正是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正因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要求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时就强调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

  激发基层的首创精神,要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基层是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常年压力大、任务重。曾有基层干部坦言:工作太忙,都来不及停下来喘口气、静下心想一想。要发挥出基层的创造力,就要把基层干部从疲于应付中解脱出来。只有文山会海搬走了,不必要的检查考核少了,基层干部才能腾出时间和精力来思考问题、总结经验、提高效率,基层才能成为创新的发源地和试验田。今年,我省发布了干货满满的“持续减负40条”,精准施治为基层减负,正是为基层活力做加法的有力举措。

  激发基层的首创精神,需要与时俱进的群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其中一项正是群众工作能力。我们所处的时代,国际局势变幻莫测,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群众工作的环境和内容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自然不能一味重复老路子。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让群众就业越来越多元,互联网、自媒体的普及让群众拥有了前所未有的话语权,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的兴起让群众诉求有了新变化……这些都要求我们的干部扑下身子多倾听、多调研新情况,在不断学习和进步中淬炼群众工作能力。比如,农村电商、直播带货蓬勃兴起的当下,农村需要怎样的政府服务?急需解决的瓶颈和短板问题在哪儿?只有切实了解群众需求,为群众解除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发挥创造力,基层的首创精神才能活力迸发。

  激发基层的首创精神,最关键的要素是人才。前段时间,杭州余杭区的招聘启事引发热议。清一色的清华、北大硕博来到基层一线工作,不少人入职街道办事处。基层对人才早已求贤若渴,高学历人才充实基层,能够有效补足基层在人才、管理、科技等方面的短板,让基层的创业创新更有底气。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把人才强省和创新强省作为首位战略,并要求加快打造一支与建设“重要窗口”相匹配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越来越多高学历人才走向基层,淬炼成长为高素质干部,必将助力基层充分释放创造力。

  伟大抗疫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而今面对新挑战,激发基层的首创精神,调动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张力,依然是我们乘风破浪的力量源泉。

标签: 责任编辑:卢文红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基层成为创新最广袤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