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双11”,洞察经济确定性的生动窗口
2020年10月22日 06:20:35 来源:浙江在线 江帆

  10月20日晚,今年的“双11”冲锋号正式吹响。头部主播李佳琦、薇娅开启了“双11”直播。据称,两人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次合计数亿,销售总额逼近70亿元。

  这两场直播为今年的“双11”开了个热闹的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双11”被视作拉动内需最强劲的爆发点:商家希望能拉动销量增长,顾客希望能以优惠价格“囤”足一年货。天猫“双11”新闻发布会宣称:天猫“双11”致力于成为引领消费增长的确定性力量。

  要在不确定性中让“双11”成为确定性力量并不容易。作为电商大促节的“双11”已经陪伴我们12年了。网络购物越来越普及的今天,电商节庆月月都有,商家促销套路也让人颇感审美疲劳,年年都有的“双11”要坐稳“电商第一节庆”的宝座,守卫最高销售额的荣耀,成为诸多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必须下一番苦功夫。

  要找到确定性,就不能待在舒适区。“‘双11’居然开始了?”这是20日晚许多人在直播间抢购时的心声。的确,今年“双11”最大的变化就在消费节奏。“双11”不再拘泥于“11月11日”这个固定日期,天猫的促销将横跨3个双休日,消费者可以分两个销售期购买。而京东、拼多多等其他电商平台也将“双11”大促的时间做足了延伸。而前期一项对商家的调研也显示,超过90%的商家愿意迎接今年的节奏变化。改变正是为了创造更多的机会窗口。而如何紧抓机遇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还要看商家们如何发挥自主创造力。

  要找到确定性,要善于挖掘消费潜力。天猫“双11”新闻发布会上,阿里巴巴分析呈现了00后、50后两大潜力消费人群的数据洞察标签,称这是目前增速潜力最大的两个消费人群。以“银发族”为例,疫情改变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加大了老年消费群体融入网络时代的步伐。越来越多老年人开始拿起手机订购生鲜、闲时刷抖音和微博、了解时下最新的话题。此时谁能先一步贴近他们的需求、关注他们的需要,谁就能够抢占这片市场。

  要找到确定性,还要主动出击找到新转化点。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外贸生意并不好做,许多外贸商家开始探索如何向国内市场转化。今年的“双11”顺应这一改变,专门设置产业带、外贸工厂转型内销的主场,2000个产业带、30万家外贸工厂和120万个商家将首次入局。谁能将传统外贸市场积累下的产品、市场优势率先向多元市场转化,谁就能在这个“双11”中喝到头口水。

  内外转化文章之外,线上线下的相互转化也是当前探索的命题。以往提供支付、金融支持的支付宝今年将首次作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加入天猫“双11”,打造“城市生活狂欢节”。200万个商家将推出5折活动,提供包括餐饮、酒旅、娱乐、医美等在内的线下消费供给。无论是内外之间,还是线上线下,只有不断顺应形势创新手段、丰富业态,才能在充满变化的新发展格局中占据主动优势。

  “双11”年年有,这也是我们观察中国经济的一个生动切入点。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新发展格局正加速形成,倒逼我们在一个更加不确定的世界谋发展。想要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变化中找到确定性,必须善于观察、勇于探索、主动出击。我想,这就是“年年常新”的“双11”给予我们的宝贵启示。

标签: 责任编辑:卢文红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双11”,洞察经济确定性的生动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