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该花花该省省”的消费启示
2020年10月22日 06:21:27 来源:浙江在线 张萍

  几千元的限量款球鞋必须买,5元钱的邮费坚决不出;30元一杯的奶茶排队抢购,30元一个月的视频会员费借遍朋友圈;吃饭唱K买手办出手阔绰,外卖必须拼着点好凑满减;上千元的化妆品说买就买,多个直播间来回切换就为了能省块儿八毛的差价……这就是不少年轻人挂在嘴边的“该花花该省省”。这种消费习惯,没少被批判为需求错位、搞错重点、浪费时间、算错成本等。在提前到来的“双11”购物节面前,这种选择和心态,再次被放大、被关注。

  “该花花该省省”,之所以引发部分人的反感,究其根本,在于消费价值观的差异。不同年龄层、不同群体之间对“该花”和“该省”的定义不同,老一辈或者某些人群,可能认为奶茶、手办、网红化妆品等产品不值得为之投入这么多金钱和时间,存钱投资、买房不“香”吗?花时间进修学习不“香”吗?而那点视频会员费、邮费,压根不值得为之“厚脸皮”地消耗社交资源或时间。

  持有这种观点的,多少缺乏一些对年轻人生活方式的理解,也低估了社群文化、圈子文化等亚文化对年轻人消费观的影响。如果试着观察并理解一个收入一般的普通年轻人,你会发现“省”和“花”很可能都没错。同样是花钱,能省当然是好事,每个视频平台都付费是一笔不菲的开销,借视频账号,跟从前的人去隔壁邻居家匀块生姜、借点酱油没有本质区别。你有的借我、我有的借你,一来二去,感情才会升温,“借”这个行为本身延伸出的社交话题,是行为背后的深层动机。“花”有没有问题?在时下的消费场景下,不光是让年轻人捂住钱包不花太难,让任何群体控制消费冲动也不容易。而“省”,恰恰成了对“花”的对抗,显露出年轻人消费的理性底色。

  对于这种消费心态,当有心人试着去揣度研究时,新的商机也藏在其间。就像这几年兴起的拼文化和团购文化,拼车、拼玩、拼单,一切可拼;团米、团菜、团课程,直接送到家,这些商业模式的创新,等于直接把人省钱的欲望摆到台面上。让所有年轻人敢于敞敞亮亮地说省钱有理,这在讲究面子和排场的社会里,不得不说是有两把刷子,也是一种迎合消费需求的革新。已经开启的“双11”也是对“该花花该省省”的最好诠释,当利索的年轻人们在各种促销规则里精打细算时,达成的不止是商家的销售目标,年轻人的省钱和花钱欲望也得到了满足。

  我们要不要保持对消费主义无孔不入的警惕呢?答案是肯定的,每个人都应该找到自己保持理性和精神独立的方式。但同时也需要认同,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理性,以包办心态去审视他们的消费选择,既没必要也不可能。某种程度上,花最少的钱最大限度地取悦自己,是市场化环境下每一个社会人的经济本能。正视和研究不同的消费习惯,也是当下破解扩大内需这个大课题所不能回避的。

标签: 责任编辑:卢文红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该花花该省省”的消费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