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一行字的力量
2020年10月23日 05:43:40 来源:浙江在线 李攀

  在杭州城内的马路上,一些工程车的车尾上写有一串字:“右转弯停车再起步,请谅解。”最近在社交媒体上,笔者看到有很多网友点赞工程车上的这行字,觉得值得推广。一行字,为啥引来点赞?

  工程车右转时视野盲区大,先停下观察车辆右后方的情况,可以更好保护右侧车辆、非机动车、行人的安全。因此,许多货运公司都会规定,右转弯必须停5秒,然后再起步行驶。可是,这种突然停下,常常惹来跟在后面不明就里的司机猛按喇叭催促,甚至心生怒气。此时,车尾上的这串字就起作用了,它既交代了车暂停下来的原因,也表示了一种真挚的歉意。后面的司机就很容易心生理解,既缓解了紧张气氛,也避免了因为抢时间而造成各种交通事故。一行字,让大家读出了善意和用心。

  无独有偶,在北京等一些城市,开车如果遇到走错道必须变道插队时,司机往往会摇下车窗,伸出胳膊,做一个竖大拇指的手势。在大多数情况下,后车都会点一下刹车,让你插队。否则,你强行别车,后车加速阻拦,通常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发展到下车拳脚互殴也不鲜见。

  一行提醒的字,一个表示赞美和歉意的手势,有时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力量。人们在同一环境的共处,既有相互依存的一面,也有相互竞争的一面。在社会成员之间,更多善意的表达,往往会激发人们心目中的协作意愿。而一味地自我利益争夺,只会换来排斥的反作用。交通就是个依赖彼此协作运转的典型子系统,如果都是奋勇争先,宽阔的路口也会挤成一团,欲速则不达。如果彼此协作互让,自觉维护公共秩序,窄窄的道路,也拥有强大的通行能力。别小看了工程车后的这一行提示,恰恰是一个细枝末节,却体现了彼此的善意,换来相互的理解与协作。一个城市的交通乃至文明水平要提高,就应该多一些这样细节处的改善,织成城市细致体贴的里子。

  城市是有机生命体,是富有温度的公共空间。对我们每个人来说,身入城市还不够,融入文明更重要。如果每个人都能增强主人翁意识,在举手投足间传递善意,让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尊重,车与车之间多一些互让,我们的城市就能更和谐、更宜居。

标签: 责任编辑:卢文红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行字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