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别让成功学寒了父母心
2020年10月28日 08:55:29 来源:浙江日报 李攀

  重阳节刚过,两条新闻叠加在一起,令人感慨。

  九九重阳,孝道如暖阳,滋养这个社会。27日,第九届“浙江孝贤”颁奖仪式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经过一个多月的推选自荐、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10位“浙江孝贤”代表从百余位孝贤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这项推选活动已经坚持多年,殊为不易,价值很大。每每重阳节前后,这些孝贤们的故事往往都能为秋日的阳光增添一抹暖色,让人心生暖意。只要稍微了解一下他们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会被他们对父母的深厚感情而打动,会情不自禁地时刻提醒自己见贤而思齐。

  但就在这样的日子,网络上个别人的声音也令人刺耳、令人心寒,令人心生块垒、不吐不快。

  这两日,网上某个有着数十万粉丝的所谓“大V”却宣扬一种观点:穷人家的孩子就不要全听父母的,因为父母的认知如果正确就不至于那么穷,这些孩子能去分辨父母的对错就会离成功近很多……这种观点,有失偏颇。但令我更吃惊的是,虽然言论之后的跟帖多数对此提出了不同意见,但在跟帖的前几位,竟然还有一些网友附议:“说得太好了”“确实如此”“和我的思想完全一致”“想跨越阶层先脱圈,第一步就是无知的父母”……看到这些网络留言,笔者感到不解:子女与父母的感情为何要和成功学掺和在一起?

  亲情是人世间最宝贵、最纯粹、最动人的感情之一。有句话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为人子女者孝敬父母是分内之事。无论父母从事何种职业,有着怎样的收入,他们都会含辛茹苦地把子女养育成人,努力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孩子。当然,孝敬父母不等于凡事都听父母的,为人子女者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可是,拿着所谓成功学的标尺去衡量子女和父母的关系,以成功与否来判断要不要听父母的话,就过于庸俗化、功利化了,使得这份纯粹的感情变了味。

  成功学所推崇的成功一般都是快速发财,实现财务自由,所以在成功学的推崇者看来,挣钱少的父母就是失败的。这种急功近利、一叶障目的价值观,只会误导、贻害涉世不深的年轻人。试想一下,倘若父母听到子女有这种功利想法,会是何等的伤心难过,为人子女者又于心何忍?天底下几乎没有哪个父母不希望孩子过得好。或许,家里的生活是平淡无奇,其实父母可能早已拼尽全力。他们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尽心尽力供养子女,即使在物质上没多大成就,但是诚实善良、勤奋踏实、舐犊情深,值得子女打心底投以敬意、报以尊重。

  不管父母的经济条件如何,子女对父母的感情都应该是十分纯粹的,每个人孝敬父母都应出于为人子女的本心。就像那些“浙江孝贤”代表,孝敬父母都是出自本心,源于一份真诚而持久的感情。即使经过数十年的风风雨雨,仍然不改初衷。希望每个人能向“浙江孝贤”看齐,对父母的感情都能保持慎终如始的纯粹,工作之余常回家看看,陪妈妈洗洗筷子刷刷碗,和爸爸一起看看电视聊聊天。如此平凡而普通的场景,恰恰凸显着亲情的弥足珍贵,反映出生活的本真,足够温馨而美好。

标签: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别让成功学寒了父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