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经济日报:RCEP签署让“中国封闭论”不攻自破
2020年11月20日 12:00:40 来源:经济日报

  改革开放不仅让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更让“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的观念深入人心。中国不仅是扩大开放的参与者、受益者,更是积极的推动者。中国推动扩大开放的努力有目共睹,从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到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从越来越短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到利用外资规模稳健增长,无不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未来还将越开越大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加剧形势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历经8年谈判后顺利签署,给踟蹰不前的世界经济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也让一些外媒口中的“中国封闭论”不攻自破。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将迎来“十四五”新征程。站在历史交汇点上,中央综合研判国内外发展形势,对我国未来五年及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与路径作出规划,明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将放弃海外市场,逐步走向封闭?

  “一个逐步走向封闭的国家,怎么可能签署一个更高水平的自贸协议呢?”在国新办日前举行的吹风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的一句反问,有力驳斥了“中国封闭论”。事实上,RCEP顺利签署,恰恰是中国多年来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佐证。

  RCEP之所以备受关注,不仅仅因为它是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协定,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它代表了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必将为促进地区发展和繁荣增添新动能,为世界经济恢复与增长贡献新力量。

  这样的判断是有依据的。不妨看看这两组数字:RCEP现有的15个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这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将成为一体化大市场;从关税水平来看,货物贸易最终零关税产品数整体将超过90%,未来不排除有更多税目产品将逐步纳入到零关税范畴,这对于广大企业拓展新市场空间将形成重大实质性利好。此外,RCEP涉及中小企业、投资、经济技术合作、货物和服务贸易等10多个领域,在未来实施过程中必将带来更多溢出效应。

  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不仅让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更让“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的观念深入人心。中国不仅是扩大开放的参与者、受益者,更是积极的推动者。值得关注的是,包括RCEP在内,我国目前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已达19个,自贸伙伴将达到26个。特别是中国通过RCEP新建立了中日自贸关系,这是中国首次与世界前十位的经济体签署自贸协定,此举将使中国与自贸伙伴贸易覆盖率由目前的27%提升至35%。

  正如专家所言,RCEP的签署让中国扩大开放又“上了一个大台阶”。事实上,中国推动扩大开放的努力有目共睹,从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到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从越来越短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到利用外资规模稳健增长,无不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未来还将越开越大。

  需要指出的是,在新发展阶段,RCEP对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还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一方面,RCEP将推动相关产业更充分地参与市场竞争,提升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巩固我国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助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另一方面,RCEP一体化大市场的形成,将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为进一步促进区域内经贸往来、加快形成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

  “在世界对开放经济关系产生怀疑的时代,RCEP提醒世人:自由贸易是实现更大繁荣的最佳途径”。这是英国《金融时报》社评对RCEP作出的评价。应该说,这个评价代表了很大一部分西方人士的观点。不过,还需要强调的是,RCEP将再次证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大道、正道,它们仍然代表着世界经济和人类前进的正确方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顾阳)

标签: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经济日报:RCEP签署让“中国封闭论”不攻自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