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为绿水青山计算“身价”
2020年11月25日 17:13:2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生物多样性、负氧离子、固碳指标……”近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GEP核算信息平台”上,只要输入行政区划、生态系统、指标名称等“变量”,即可显示出当地特定区域内生态资源的“价格”。

  为名闻天下的武夷山水贴上“价值标签”,这一做法源自近年来福建省实施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GEP)核算试点改革。为了摸清生态环境家底,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选取武夷山市等地作为山区样本,开展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试点。“试点的目的,是将无形的生态算出有形的价值,为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提供可评价、可考核的量化依据。”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武夷山水有“身价”

  福建武夷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有“天然植物园”“昆虫世界”“鸟的天堂”“蛇的王国”之誉。然而,武夷山水到底有多好,却一直没有科学量化的指标。实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GEP)核算试点后,这块生态宝地如今有了自己的“身价”。

  “所谓GEP,通俗来说,就是指森林、湿地和农田等生态系统产生的直接、间接或潜在的经济效益。”武夷山生态环境局局长王继文介绍,“根据山区生态系统特点,武夷山制定了一套完善的核算方法,从生物多样性、物种保育服务和文化旅游服务、气候调节服务等7个方面,重点对森林、湿地和农田三类生态系统价值进行核算‘量化’。”

  2018年10月28日,武夷山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项目成果在北京通过专家验收。经初步核算,当地2015年GEP约2219.9亿元,是同年GDP的16倍;单位面积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近0.79亿元每平方公里。

  由此,武夷山不仅摸清了整体生态系统的家底,还摸清了不同生态系统、不同区域的家底:在森林、湿地、农田三大生态系统中,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最高,占97.6%;从区域看,当地星村镇不仅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最高,而且生物多样性服务价值也最高,2015年价值核算为377亿元。

  GEP价值核算,为当地实现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提供了决策工具。“有了GEP核算,就知道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重点在哪里,未来发展更加有的放矢。”星村镇镇长曾智敏介绍,近年来,星村镇厚植生态底色,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开展退茶还林、退茶还田。

  作为产茶大镇,如今,星村镇村民们真切地感受到良好生态环境带来的益处。2018年,茶农杨文春响应政府号召,把自家310亩茶园改造成高标准生态茶园,虽然成本高、售价高,但茶叶品质上去了,反而更好卖了。他感慨地说:“好生态,才有好茶,好茶才有市场。”

  生态环境“高颜值”,促进了经济发展“高素质”。今年9月,作为GEP的升级版,“武夷山市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核算”项目在北京通过专家组验收。这是目前我国完成的首例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核算。根据核算,武夷山市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2018年为2562亿元,比2015年增长300多亿元,生态产品价值溢出逐年增加,GEEP呈现加速发展趋势。

  永泰县的青山变“金山”

  福建GEP核算改革试点取得成果,在全省各地引起热烈反响,各地纷纷立足自身实际,围绕“两山”发展理念,展开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探索实践,不但将绿水青山贴上“价签”,更让绿水青山“变现”,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在福州永泰县嵩口镇里洋自然村,曾经愁眉不展的当地林农们又重新展开了笑颜。原来县里推出的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让家门口的青山真的变成了“金山”。

  里洋村是远近闻名的林业村,当地人靠山吃山,可自从村里商品林被划入重点生态区位后,严格的限伐政策,让林农们只能“捧着金饭碗讨饭吃”。

  生态保护的红线不能碰,老百姓守着商品林盼变现,矛盾如何解开?永泰县委书记陈斌介绍,作为全国、全省试点,永泰创新推出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

  “通过赎买,一次性将林木所有权、使用权和林地经营权收归国有,林地所有权仍归属村集体。”永泰国有林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其梭说,县里先后出台《永泰县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林木赎买方案》《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后林地租赁办法》等文件,成立国有林业开发有限公司,为赎买工作提供政策保障和规范标准,加快资源流转。

  去年10月,里洋村的林农们把联合承包的2500多亩商品林流转给永泰国有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合同总价款744万元,分两笔到账,让林农们的腰包鼓了起来。“今年我想多留点钱,接着种大树种好树。”69岁的老林农陈正祖说。

  生态得绿,林农得利。目前,永泰全县共筹措赎买资金7400多万元,完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125宗,面积32710亩,受益林农2456户11745人,林农增加收入6686万元。

  生态保护不是一买了之,森林的后续经营管理也要紧紧跟上。永泰县以赎买林权入股,与福州市绿色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绿金(永泰)乡村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林下种养、林业碳汇、森林旅游等项目,为赎买林地注入造血功能。

  打通了“两山”转化通道,永泰这个省会福州的“后花园”,好山好水吸引了八方来客。近3年来,全县旅游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速均超20%以上,2019年旅游人次突破1200万,在省内仅次于武夷山市。同年,永泰还荣获全国首批“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


标签: 责任编辑:王志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绿水青山计算“身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