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为全球减贫提供中国经验和智慧
2020年11月25日 20:09:30 来源:中国网

  消除一切形式的极端贫困是全球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在2020年11月22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打造包容性、可持续、有韧性的未来,不断推进全球减贫事业至关重要。他同时强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拿出切实举措。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合力建设远离贫困、共同发展的美好世界。

  中国减贫成就举世瞩目,中国经验值得重视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成功使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世界银行曾指出,发展中国家在2010年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内容,即在1990年水平基础上将极端贫困率减半。潘基文说:“如果详细审视数据,这一目标得以完成中国功不可没。”

  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在2012年后提出了新的减贫时间表,“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中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晴隆、望谟、威宁、赫章、纳雍、榕江、从江、紫云、沿河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省内所有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至此,我国22个省区市的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实现清零。中国自身成功减贫,是全球减贫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赞扬中国减贫成就。他指出, “过去10年,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

  英国权威机构莱加顿研究所今年发布的2019年《莱加顿繁荣指数报告》也指出,10年间,中国赤贫人口由最初总人口的19%,大幅下降至不足1%,“减贫成效显著”。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中国将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中国对国际扶贫和发展事业的巨大贡献,也是对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的巨大贡献。发生在中国的“减贫奇迹”,吸引越来越多国家找寻其中的“密钥”。

  消除贫困始终是人类发展的共同目标,也是全球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事实上,过去几十年中国在减贫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得益于多方面力量的共同努力。这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因素,也有一些值得分享的普世经验,如经济增长、个人的努力、政府和市场的合力。其中,增长和发展是解决贫困问题的第一驱动力,要实现经济增长和发展,就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力量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但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还需要政府合理的政策和积极有效的行动。在具体行动上,因地制宜,精准识别,因贫施策。具体来看,无论是产业扶贫、生态扶贫还是教育扶贫,这些在中国许多地区被证明行之有效的精准减贫方案,不仅极大推动了中国脱贫攻坚的进程,也为其他国家减贫提供了参考借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曾表示:“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中国再为减贫贡献方案

  在消除贫困的艰难历程中,世界各国根据本国的国情,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方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开发不仅通过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合作,把国际经验引进来,还在学习借鉴中推进本土化。在几十年的减贫实践中,中国政府不断总结扶贫经验,摸索扶贫规律,走出了一条由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的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为发展中国家的贫困治理提供了借鉴。

  此次,习近平主席就贫困问题和可持续发展,再次发出中国倡议,提出了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发展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总钥匙,坚持发展优先理念。要将发展议程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引领,加强发展合作,缩小南北发展差距,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同时,建议采取全面均衡政策举措,精准施策,应对因疫致贫返贫。强调既要落实缓债倡议,减轻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也要继续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融资支持,提升其自主减贫能力。此外还提出,营造良好国际经济环境,推动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以贸易促减贫、促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融入全球大市场。发挥数字减贫作用,提升数字包容性,为中小企业、妇女、青年等弱势群体提供更多脱贫致富机会。

  推动全球“减贫”合作,中国一直在行动

  减贫不仅需要情怀和追求,更需要务实、有效的行动。要摆脱贫困,各国必须立足本国国情,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同时,需要争取国际合作和外部支援。近10年来,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与非洲、拉美、东盟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扶贫合作,签署扶贫合作协议,积极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例如,中国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密切合作,持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减贫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截至目前,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的投资总额已超过8000万美元。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沿线各国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以实际行动为推进全球减贫事业作出贡献。世界银行2019年6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可使3200万人摆脱日均生活费低于3.2美元的中度贫困状态,使全球贸易增加6.2%,沿线经济体贸易增加9.7%,全球收入增加2.9%。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在就业方面,截至2018年,“一带一路”建设通过贸易、投资等方式为参与国增加超过20多万个就业岗位。世界银行研究结果显示,“一带一路”平台将使“发展中的东亚及太平洋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加2.6%—3.9%,有效推动沿线各国贫困率不断下降。

  “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意味着中国的发展成就是可以同其他国家共享的成果和经验。通过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和社会发展得以提升,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体现。

  肖汉平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标签: 责任编辑:王志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全球减贫提供中国经验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