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华为“量子密钥”专利曝光 我们离用上量子通信有多远?
2021年01月14日 19:03:37 来源:天目新闻

  华为入局量子通信有了“实锤”。近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被授权公开“一种量子密钥分发系统、方法及设备”相关专利。据专利摘要,该系统有助于降低量子密钥分发的复杂性和降低成本。

  作为一个新兴领域,量子通信解决的首要问题不是信息传输,而是通话安全问题。随着相关研究不断推进和成果加速应用,量子通信离普通人已越来越近。

华为专利.jpg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量子通信相关专利摘要  图片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

  华为重磅专利曝光

  剑指降低量子密钥分发成本

  量子通信,是利用量子的物理特性在信息传递时,保证通信安全。如通信行业专家张弛所言,量子通信首要解决的不是通信问题,而是通信加密问题。

  在量子力学中,“量子叠加”理论是指量子就像具备“分身术”,可以同时处于多种状态和多个位置。不过,一旦去观测它,其多个状态、多个位置就会发生改变。这种“不可被观测”的量子状态,让量子通信可以做到不能被窃听。

  现代信息安全体系的核心要素是密钥(即密码学中的一种参数,用于保障信息安全)。量子密钥由量子信息技术产生,其随机性和保密性得到量子力学的理论保证。

  华为这一授权公告号为CN108737083B的专利描述了一种量子密钥分发系统,主要包括第一通信设备、第二通信设备、第三方系统、第一测量设备和第二测量设备。

微信截图_20210114162758.png

  量子密钥分发系统的示意图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

  光子是光的量子态。根据专利描述,在这个系统中,第一通信设备发送第一光子,第三方系统发送第三光子,第一测量设备将用于确定二者接收位置和接收时刻,满足预设模式后生成第一接收响应。

  与此同时,第二通信设备发送第二光子,第三方系统发送第四光子,第二测量设备用于确定二者接收位置和接收时刻,满足预设模式后生成第二接收响应。

  此后,第一通信设备、第二通信设备在接收到第一接收响应和第二接收响应后,分别根据光子的相位确定比特值,并将确定的比特值保存为共享量子密钥。

  该项发明专利申请日为2017年4月24日。这一专利被行业媒体称为“重磅”,将助于降低量子密钥分发的复杂性和降低成本。

W020210107636636604604.png

  星地量子通信网络示意图 图片来自《自然》官网

  我国已建成广域量子通信网

  相关技术跻身全球领先

  近年来, 在量子通信领域,我国“量子卫星”“京沪干线”等设施和项目陆续开建,相关技术研究不断取得新进展。有专家表示,我国量子通信技术已跻身全球领先地位。

  在量子通信领域,量子密钥分发主要通过光纤和自由空间两种信道实现。早在2016年8月,中国科技大学潘建伟团队主导的“墨子号”量子卫星就成功发射,实现了卫星对地面站的高速量子密钥分发。一年之后,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加密光纤链路——“京沪干线”正式开通。

  通过“墨子号”,研究团队成功将卫星与地面的量子密钥分发距离拓展到2000公里,相应的地面站俯仰角跨度可达170°,几乎可覆盖整个天空。

  “京沪干线”则通过32个中继节点,将北京、济南、合肥、上海的地面量子网络连接起来,在2000公里范围内,实现了量子保密通信。记者前期从中国科技大学了解到,经过两年多的安全性测试,潘建伟团队验证,“京沪干线”可以抵御目前已知的所有量子黑客攻击方案,可支持1.2万以上用户同时使用。

  近年来,在“京沪干线”与“墨子号”相连基础上,潘建伟团队成功构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相关研究近日登上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杂志。

  研究结果显示,2019年初,基于该网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立了跨越2600公里、从北京至新疆的量子密钥分发信道,实现了电力通信数据加密传输,首次从工程上检验了星地量子通信开展实际业务的可行性。

  相关成果也表明,通过地面光纤和卫星两种方式,全球量子通信网络有望实现。

W020210107577295160307.png

  量子密话定制SIM卡芯片 中国电信安徽公司 供图

  量子通信产品在安徽试商用

  我们离量子通信产品并不远

  在互联网时代,随着人们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意识的提升,量子通信大有用武之地。在应用层面,已有量子通信产品揭开神秘面纱。

  今年新年伊始,量子通信技术在安徽省迈出民用重要一步,中国电信推出行业内首款量子安全通话产品“量子密话”,并征集用户,迈出试商用的步伐。

  记者从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了解到,“量子密话”使用特定量子安全SIM卡,通过天翼量子APP得以应用。产品支持操作系统为9.0及以上,同时具备NFC功能的安卓客户端,也就是市场上的主流安卓机型基本可以使用。

  “用户通信双方在中国电信指定营业厅线下在办理‘量子密话’业务后,通过APP拨号盘或联系人拨打量子安全通话,即可体验量子通信服务,能满足各级人员外出办公、出国旅游、涉密行业内部办公等场景保密通信需求。”中国电信安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早在2017年,国盾量子已经与中兴通讯合作推出过全球首款商用“量子加密手机”,通过安装量子安全TF卡,在全网通或WIFI环境下,用户之间可以实现基于量子安全的密话、密信功能。

  去年5月14日,三星联合SK电讯也发布了全球第一款5G量子智能手机Galaxy A Quanyum,搭载的专用芯片可保证信息不被泄露。

  遥想32年前,人类历史上首次量子通信在实验室诞生,线路只有32厘米,如今,量子通信渐渐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随着技术突破与应用更新,我们离用上量子通信并不遥远。


标签: 责任编辑:冯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华为“量子密钥”专利曝光 我们离用上量子通信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