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字节跳动暂停手机业务 罗永浩创办的坚果手机成为历史
2021年01月19日 09:46:54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石潇俊

  1月18日,字节跳动暂停了旗下的手机业务,随后,罗永浩个人微博被“锤粉”的留言攻陷。

  据媒体披露,字节跳动将原手机业务整体并入旗下教育硬件团队,合并后的团队将聚焦教育领域,不再研发坚果手机、TNT显示器等传承自锤子科技的产品。

  此举意味着字节跳动教育板块的重大调整,彻底放弃了硬件研发,转而全力以赴投身软件服务。

  消息曝光后,众多“锤粉”来到坚果手机创始人罗永浩的个人微博下留言:“老罗,可以把坚果买回来继续做吗,不是还有星辰大海的吗?”

  回顾坚果手机一路走来,经历了易主、更名等一系列风波,命途多舛的坚果手机仍无法逃脱被淘汰的命运。

  而过山车般的成长轨迹反映出互联网科技界残酷的竞争现实:当华为都不得不出售荣耀的时候,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锤子手机,注定无法在这个行业走得太远。

1111.jpg

  锤子手机发布会

  从锤子到坚果

  2014年,新东方英语讲师罗永浩穿着标志性的休闲衬衫走上舞台:“当我一个人来到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只看到老乔的墓碑孤零零地立在那里……”

  老乔,就是苹果手机创始人乔布斯。2012年,40岁的罗永浩不顾冯唐等一众好友的反对,坚持带着梦想闯入了手机行业。两年后,锤子手机横空出世。

  实话实说,罗永浩做手机是用了心的。当年,Smartisan T1(锤子手机T1)代表中国大陆的智能手机产品,首次亮相便斩获iF国际设计奖金奖,满足了一众资深“锤粉”的期待。

  但在产品质量等现实问题面前,“锤粉”的热情显得过于理想化。随着时间的推移,镜头容易刮花、开胶,甚至质检部门抽查不合格的负面消息不断围绕在锤子手机的周围。

  乔布斯的生产模式、雷军的营销操作,能学的都罗永浩都已经学到了,但他唯独无法掌握核心的生产技术。在现实与理想的交互中,锤子科技显然处于一个矛盾的处境。

  面对锤子手机质量问题种种曝光,罗永浩给出的答复是“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显然,这根本无法让粉丝买账。

  旭日大数据公布的2018年国产品牌手机第三季度出货量排行,锤子科技的出货量仅有58万台,跟第一名的华为荣耀相比,相差了整整差不多100倍。

  “情怀”终究败给了现实。2019年1月,负债6亿元的罗永浩,终于将锤子手机卖给了字节跳动公司。张一鸣将手机名字也正式命名为坚果。

微信截图_20210118210628.png

  坚果手机R2 来源:坚果手机官网

  失败的尝试

  从2017年开始,字节跳动在教育领域就动作不断。收购坚果团队,正是其在教育领域的一次重要布局。

  张一鸣看中坚果什么?客观而言,Smartisan OS的操作系统的实用性和人性化还是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彼时的字节跳动已经参与投资晓羊教育的A+轮融资,又上线“好好学习”、推出少儿在线英语品牌gogokid等。收购现成的坚果研发团队,可以实现旗下教育平台与Smartisan OS操作系统的相互赋能。

  字节跳动曾回应称,确实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将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务。天眼查显示,2019年初锤子科技手中共握有63项专利,其中,近半数在2013年至2015年间获得。这些专利大部分都与手机等移动设备有关,譬如“一种移动设备的窗口移动方法及其装置”“用于手机的图形用户界面”“一种电子设备及其按键组件”等。

  主要没了罗永浩的坚果手机,销量仍然非常惨淡。从2019年开始,国内手机行业已经呈现华为、苹果、三星等占据大头的马太效应,既是在中低端领域,坚果手机也难有立足之地。

  据IDC数据,2018年到2020年第三季度,中小厂商占据的市场份额从12.5%下降到了2.5%。同期,华为、小米、OPPO、vivo的市场份额则从78.3%上升到88.7%。从各种市场分析数据也可以看出,在国内手机出货量排名上,已很难看到坚果手机的身影。

  2019年10月31日,坚果手机Pro 3发布会上,字节跳动新石实验室负责人吴德周称,坚果手机在字节跳动内部是其硬件中台,后续除了做手机以外,还会做其他的智能硬件,包括教育类的智能硬件等。

  只是这一次,坚果手机没有等来再次证明自己的机会。2021年新年伊始,字节跳动宣布暂停坚果手机业务,并将其整体并入旗下教育硬件团队。

  事实证明,今天的坚果甚至不如昔日的锤子。

  互联网时代的插曲

  要知道,当2012年罗永浩放言做最好的手机时,他还从未涉足过任何和手机有关的领域。据说他曾经和雷军有过谈话,但由于双方理念不同,最终没有合作。

  新东方“麻辣讲师”的光环变成手机生产商,又或是在张一鸣的手中,坚果手机已经无法激发消费者足够的购买欲望。归根到底,手机作为信息时代的消耗品,核心优势还是在于用户体验。

  当苹果因缺乏技术创新而销量下滑,当华为靠断臂求生来突破技术壁垒,坚果手机的同行一次又一次证明,被消费者不断诟病的一款产品,是很难在当下的互联网科技领域脱颖而出。

  或许,某种程度上说,从罗永浩开始做锤子手机开始,就注定了这是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插曲。

  颇有意思的是,即使已经将坚果手机团队收入囊中,张一鸣也从来没有为坚果手机站过台,这与曾经那个滔滔不绝、充满激情的罗永浩形成了鲜明对比。

  离开坚果后,罗永浩做了一段时间的电子烟,如今又做起了网络直播带货。即使“锤粉”仍然在他的微博下不断呼唤,但罗永浩没有回复任何一条粉丝留言。

  关于罗永浩和手机的故事即将结束,他用沉默接受了这个结局,只是在发微博的时候还会故意标注“来自坚果手机R1”,仿佛是在用这种方式告诉读者:即使被时代淘汰,他仍是最后热爱坚果手机的那个人。

标签: 责任编辑:杨烁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字节跳动暂停手机业务 罗永浩创办的坚果手机成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