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古人也超会玩“谐音梗” 艺术家给你解读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这张元宵古画
2021年02月26日 09:36:37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陈嘉韵 郭婧

  清宫里头的人如何欢度新春佳节?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升平乐事》给出了答案。《升平乐事》图册共十二开,描绘的是宫廷仕女、孩童在庭院中嬉戏闹元宵、贺新年的欢乐场景。画无名款,或为清宫供奉画家之作。

  在《升平乐事》图册中,我们不难看出有白象花灯、蝙蝠风筝、花篮灯、鹅灯踢毽、大花灯、魁星、钟馗、花烛鹤灯、鹿灯、独占鳌头等元素。那么,它们分别代表了什么寓意?今天,天目新闻记者邀请到了艺术家陈明坤,带大家赏析《升平乐事》图册。

  “《升平乐事》运用吉祥纹样,借助同音字的谐音,表达美好的寓意”,陈明坤告诉天目新闻记者,“你们看图册里的提灯,就有象、鹤、鹿、蝙蝠、鹰、兔,魁星等各式各样的吉祥寓意图样。”图册第一开画面,孩子们身后拖着太平有象小花车,大象背上驮着莲花,寓意多子多福。莲花上安放着一只蓝色的花瓶,瓶中插着如意和戟。戟是官阶武勋的象征,而戟又与“吉”同音,意指“吉祥如意”。陈明坤说道:“画面中的吉祥纹样,呈现出了人们对自然万物的人文关怀,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标签:乐事;图册;寓意;纹样;花灯;莲花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古人也超会玩“谐音梗” 艺术家给你解读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这张元宵古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