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难得一遇的奇观!古运河无锡段出现“阳光沙滩” 市民能步行上岛
2021年03月01日 09:36:24 来源: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李晓峰 记者 贾晓雯

  近日,江苏无锡大运河边露出了一片数百平方米的“阳光沙滩”,距离浅滩三四十米处是著名的黄埠墩。从浅滩出发可以淌着运河水,走到黄埠墩。从2月23日起,许多无锡市民到此拍照、登岛游览,俨然成为一处“网红”打卡点。 

  2月28日,天目新闻记者到达该段运河的浅滩发现,现场已被围了起来,但还是有不少市民围观。河边张贴的告示显示,近期将采取措施及时处置河床裸露河沙,提醒市民切勿麻痹大意,为了自己的人生安全,远离裸露的河床、浅滩。 

  看到“运河沙滩”,常年生活在运河边上的无锡人颇感意外。“五六十年来,第一次看到运河见底,市民们也是第一次可以走到黄埠墩上,这可以说是奇观了。”老无锡人郑峰先生告诉记者,最多的一天有近两万人慕名前来,而这两天正好下雨,浅滩又被水淹没了些。

  据郑先生分析,运河突现大面积河床原因有二,其一是,四十年前,运河改道后,此段运河处于分叉口,货运船只向支道航行,将泥沙“赶”到了河边,河底泥沙常年堆积到此处,便形成了“沙滩”;另一方面,去年秋冬以来,苏南地区降雨少,目前运河水位处于最低期,才出现了河滩裸露现象。“所有很多人走上河床,还走上了黄埠墩。”郑先生的这种说法,记者也从无锡水利部门得到了证实。

  经常在运河边垂钓的曹先生告诉记者,“运河见底”其实去年就出现过,只是持续时间短,范围比较小,而今年这一片露出的“沙滩”面积特别大。

  75岁的老无锡人花爷爷,每天散步都会经过这段运河,24日他曾走上了“运河沙滩”,还涉水步行登上黄埠墩。“浅滩的土地是很硬的,淌过的水位也只淹没到了小腿肚。”花爷爷说,据他所知,这是运河有史以来第一次河床裸露。之前他也从未去过黄埠墩。

  花爷爷回忆,前几年登上黄埠墩靠着几只摆渡游船,还要付船票,上岛的人并不多,现在游船也停运了。

  其实,这段运河之所以成为短暂的“网红”打卡地,除了运河河床裸露外,另一个原因就是黄埠墩的来历。据了解,黄埠墩为古芙蓉湖遗留下来的小岛,康熙和乾隆南巡时,每一次都在墩上停留观赏,康熙把它比做水中的兰花,乾隆称喻它是传说中的“蓬莱”。

  记者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已完成了泥沙淤积量的测量,制定了清理方案,清淤工作已从26日启动,平板船、运泥船、挖机已相继到达现场,计划在5月份前完成。

标签:河床;无锡;沙滩;打卡;运河沙滩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难得一遇的奇观!古运河无锡段出现“阳光沙滩” 市民能步行上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