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国首辆火星车征名投票结束 “祝融号”位列第一
2021年03月02日 20:47:06 来源:人民日报

  截止2月28日24时,为期40天的中国首辆火星车全球征名活动公众网络投票结束,“祝融号”以超过50万的选票荣登榜首,排名第一。

  火星车是人类发射的在火星表面行驶并进行考察的一种车辆。2020年7月23日,中国首个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成功,然而中国首个火星车还没有正式的名字。从去年7月24日开始,中国第一辆火星车全球征名活动正式启动。

  2021年1月18日,火星车的征名完成了全球初评,弘毅、麒麟、哪吒、赤兔、祝融、求索、风火轮、追梦、天行、星火共10个名称入选初评十强;从1月20日12时起至2月28日24日止,通过40天的公众网络投票,“祝融号”公众网络呼声最高,最后以504466选票遥遥领先。

  祝融是上古神话人物、火神。关于他的名字,有传说记载:“祝”是永远、继续的意思,“融”是光明的象征,就是希望重黎继续用火来照耀大地,永远给人带来光明。

  据《左传》《史记》《山海经》《礼记》《淮南子》《水经注》等23部古书记载:祝融,火神,自燧人氏发明了钻木取火后,有了火种不会保留和使用,祝融于是发明了新的取火方式及用火和保留火种的方法。祝融教人们如何以火熟食,用火取暖,以火驱邪。祝融还发明了火攻战法,在中国历史上首次在战争中使用火战;同时,祝融用火攻助黄帝打败了蚩尤,立了大功,为此,黄帝重赏祝融,命他掌管天下的火,镇守南方。

  祝融将位于今湖南境内的南岳衡山作为“南方局”的驻地,他在这里施行火政,管理南方事务。祝融以火施化,造福于民,赢得了人们的敬重,人们尊称他为火神;又因火是赤色的,人们又称他为“赤帝”。衡山最高峰——祝融峰便是根据他的名字命名的。

  据悉,专家从3月1日开始进行终审投票,并将网络投票与评审委员会专家投票按照 1:1 加权计算,最终确定三甲顺序。终审确定的三甲顺序将按程序报批国家航天局,确定中国第一辆火星车的最终名称,并择机向社会公布。


标签:祝融号;火星车 责任编辑:张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首辆火星车征名投票结束 “祝融号”位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