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不买就不给报备?川航回应“人体移植器官箱需另购票”
2021年03月23日 15:22:06 来源:环球时报客户端

  器官运输是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捐献者的器官从离开身体,到移植到接受者体内这段时间,在医学上叫“冷缺血时间”。缺血时间越长,器官的质量及器官接受者的预后越差,生存率越低。 以肺器官为例,其实,留给路上转运的时间只有6小时左右。因此每一次器官转运其实每个环节都需要分秒必争。

  3月19日,微博认证为“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的陈静瑜发文称,3月18日,他的团队在向四川航空报备需搭乘其航班转运人体捐献器官时,被告知由于器官箱超过规定携带尺寸,须给器官箱也买张机票,川航的工作人员还表示“不买就不给报备”。本应享受“快速通关、优先承运”的器官箱究竟卡在哪个环节?

  器官运输箱超出航空公司的规定尺寸



  记者仔细查阅了川航官网上的“人体捐献器官运输”条款要求,其中明确:器官运输箱作为手提行李运输随身携带,在运输过程中自行照管。如专用容器尺寸超过手提行李最大尺寸标准(20×40×55cm),需要提前购票办理占座行李服务。四川航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器官运输箱确实超出了航空公司的规定尺寸。

  (图片来源:@陈静瑜肺腑之言)

  川航工作人员:

  首先他的行李尺寸是超过了个人手提行李的最大尺寸,按照要求的话,他就只能走占座行李的方式,走占座行李的话就涉及到占用座位,就涉及到收费。然后第二个的话目前关于占座行李的收费,各公司都会收费。但是关于这种特殊的比如说人体器官的这种特殊的物品,各个行司可以按照特事特办的方式去上公司去申报,从人道主义角度可以给一些优免或者是一些便利,这个是可以考虑的,但这个并没有明确的国家或行业标准,这是各公司自定的一个行为。

  开辟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并不是一个新鲜词,2016年5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等六部门会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决定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川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谓“绿色通道”并非免费通道,而是提供快速便捷安全的运输保障。

  川航工作人员:

  关于这种特殊物品,各航司应该都会有一些所谓的绿色通道,这个绿色通道不是说给他免单,而是指要给他提供一个快速便捷安全的运输的保障。 川航:为占座的行李办理机票退款

  目前,四川航空企业文化部表示:关于占座行李付费的争议,川航工作人员已经和旅客取得了联系,出于人道主义角度考虑,会为占座的行李办理机票退款。 对于这一处置,双方已达成一致,川航也取得了旅客的谅解。

  2016年5月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中明确人体捐献器官承运方按规定核收运输服务费用。2017年1月9日,民航局进一步下发《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管理办法》,其中明确,人体捐献器官运输专用容器尺寸超过航空公司允许旅客携带手提行李最大尺寸的,航空公司可要求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工作人员使用占座行李的方式进行运输。

  但从这两条通知的具体内容来看,对于捐赠器官转运的费用国家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郑雪倩表示,按照相关的规定川航此次收费并没有错,此次事件蕴含的矛盾在于目前我国对于器官运输专用容器的占座收费标准并不明晰。

  专家:新指导意见的出台或许将填补之前的规定空白

  郑雪倩:

  可以收取费用,但是没有规定说怎么收,是按占了座收一个人的座钱,还是说你这个储存箱我们收一个储存箱的钱。所以大家可能觉得我提一个箱子上来,你收我这个人的飞机票没问题,我箱子(飞机)那么大地儿,你都可以放,你还非要收我一个放箱子的钱,按一个人的收费是不是不合理,对吧?但是说实话在国际航空公司的这种我们出国也看到国外如果你占座的话,你只要占了座位,你就得收这个人的机票钱。

  说到收费标准,那就涉及到很多细致的问题。郑雪倩表示,在器官运输的执行过程中包括运输范围、运输方式都需要纳入到收费的核算标准之中。

  郑雪倩:

  像我们人体器官,现在我们是规定它是一个区域内就是省内的一个移植范围,还是说全国都可以跨省。比如在区域内的、在省内的,一般它都用汽车运输,跨省的要坐飞机了,这个运输费应该怎么收,也没有明确的规定。在执行中有一些由于界限收费的标准和成本都没有明确的规定,所以它的界限是不清晰的。

  此外,郑雪倩表示,“一刀切”收费或者是不收费从长远看并不合理。她透露,相关部门目前正在制定和研究相关的规定,新指导意见的出台或许将填补之前的规定空白。

  郑雪倩:

  随着我们国家的事业发展以后,捐献工作在逐渐的完善,它需求量也在增加,比如说过去我们就一两例,一年可能运输不收费免费了也可以了,但是随着工作如果大了以后,需要的量也多了的话,如果大家都免费可能会有一些问题。国家现在正在研究准备要出台一个就是关于人体捐献器官具体的一个财务管理办法,正在研究中。那时候它可能就会规定的比较细一些,比如说你的成本费、你的运输费应该按照什么样的价格和标准来收,会有一个具体的指导意见(出台)。

标签:器官;运输;人体捐献器官;捐献器官;行李 责任编辑:翁宇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买就不给报备?川航回应“人体移植器官箱需另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