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科院海洋所发现11个深海铠甲虾新种
2021年03月28日 07:57: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际著名动物学期刊《林奈学会动物学杂志》近日在线发表了中科院海洋所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研究最新成果。科研人员采用形态分类学与分子系统学方法,对采自西太平洋雅浦海沟和马里亚纳海沟附近四座海山中的十足目铠甲虾类两个总科的物种进行了研究,发现并描述了11个新物种,分别是雅浦似折尾虾、发现折尾虾、刘氏折尾虾、马里亚纳折尾虾、透明折尾虾、海洋所异胸虾、软毛刺铠虾、蔷薇刺铠虾、异形拟刺铠虾、郭川拟刺铠虾和科学拟刺铠虾。

  铠甲虾类是深海多样性最高的十足目甲壳动物类群之一。之前的研究已经发现,在海山生态环境中,铠甲虾是底栖生态群落中的常见种或优势种。然而由于调查条件限制,热带西太平洋雅浦海沟和马里亚纳海沟周边海山群中的铠甲虾的多样性仍鲜为人知。2014年至2019年,中科院海洋所在该海区进行了多次海山生态调查并采集到了大量的铠甲虾生物样品,通过对46个标本个体进行形态分类与分子系统学研究,共发现26个物种,分属2个总科、5个科、8个属,其中包含11个新种,新种占比达到四成以上,揭示了铠甲虾类在这些海山环境中具有极高的生物多样性,也说明了人们对这片海域的生物了解匮乏。

  这11个新种中,海洋所异胸虾是为了庆祝中科院海洋所成立70周年而命名。两个以人物命名的铠甲虾刘氏折尾虾和郭川拟刺铠虾,则分别纪念中国甲壳动物学先驱、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瑞玉和航海家郭川。

  本次研究发现了许多样貌奇特的铠甲虾,例如新种透明折尾虾,海山的铠甲虾的底色多以橙红色或橘黄色为主,而透明折尾虾通身透明,这在铠甲虾类里面非常罕见。郭川拟刺铠虾具有“非主流的”细长的螯足和背部成列的刺,原位观察发现它攀附在水螅上面,这种栖息特征在拟刺铠虾属中是第一次记录。

  研究还发现,虽然在四个海山共发现了26个物种,但仅有5个物种出现在两个及以上的海山调查区,其中4个种生活在1200米以深的环境中。

  这一结果显示,在深海中,更深层的底栖生物或许会有更广的扩散范围。本研究还提供了所有铠甲虾物种的三个基因标记序列,构建了这些物种与相似种的系统发育关系,对一些属的单系性作出了讨论。(总台央视记者 王伟)

标签:铠甲;物种;铠甲虾;海沟;郭川 责任编辑:翁宇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科院海洋所发现11个深海铠甲虾新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