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上海AI机器人教练“上岗”:温柔指导教学 学员考试合格率提升近两成
2021年04月11日 08:34:18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陈薇

 

 考驾照时你是否会有被教练“支配”的恐惧?“请寄好安全带,按指令操作……”4月10日,天目新闻记者在上海荣安驾校闵行校区看到,机器人教练已经悄然上岗,车顶上“小蘑菇”一样的装置正在实时接收信号,车内的电子屏幕上温柔的女声通过语音发出指令,指导学员完成驾驶动作。

image.png

  这到底是怎么做到的?该校负责人蒋军告诉记者,教练车装备了AI机器人教练,用于科目二和科目三的教学,副驾驶上就不需要以往传统教练的人工指导。“改造后的教练车通过雷达探测装置传输信号和智能定位,可感知周边环境,并发出相关教学指令。”蒋军表示,学员自己在练车过程中前方出现人或车等障碍物,就会自动刹车,这种教学模式也比较安全。

  目前,荣安驾校闵行校区共有10台教练车装备了AI机器人教练,也是上海第一批对外使用的驾校。一组驾考数据表明,“机器人教练”带出来的学员,不仅学车感受度更好,科目考试的通过率也比传统学车模式要提高近两成。“我们驾校金山培训基地去年就开始内部使用,传统教学模式下,学员的科目考试合格率一般在75%左右,而智能机器人带出来的学员,合格率在90%以上。”

  学员杨女士正在准备科目二考试,“机器人教练是第一次接触,三四次体验下来感觉挺高科技的,”杨女士说,以前教练坐在身边会有点紧张,现在根据系统提示自己练习比较放松,练车效率也更高了。

  那么杭州是否也会上线“机器人教练”?记者从杭州市有关部门了解到,相关系统正在研发当中,4月中下旬有望在驾校“试点”教学。

标签:AI;机器人;学车;教练;驾照 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海AI机器人教练“上岗”:温柔指导教学 学员考试合格率提升近两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