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长三角观察#长三角“超顶级富豪”数量首次超越珠三角 折射何种区域产业动向?
2021年04月16日 16:11:51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申思婕

  中国“超顶级富豪”的分布正在发生整体变化。

  根据《福布斯》杂志的统计,身家超过100亿美元的“超顶级富豪”,中国有52位。近日发布的《福布斯》2020年全球亿万富豪所在城市排名显示,长三角的“超顶级富豪”人数首度超越珠三角,仅次于由北京撑起的京津冀地区。

  “超顶级富豪”作为金字塔顶端的“神秘人群”,一直以来都是大家津津乐道的对象。娱乐之外,富豪的聚集度对产业、区域的发展其实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新财富》杂志将之定义为“首富效应”:对产业来说,行业在强劲增长过程中催生首富后,极易对行业企业起到巨大的示范效应,并引领后来者跟随和复制其模式,走上同样的发展路径;对一座城市而言,其所吸纳的企业家数量,是衡量一个城市吸引力的重要因素,展示了城市对企业的吸附能力和宜居的魅力。

  天目新闻记者观察发现,此番长三角新增的“超顶级富豪”,很多都是从江南传统制造业和当地主导产业发展而来的佼佼者。

  14位“超顶级富豪”

  分布于长三角6座城市

  在所有的城市群中,长三角是“超顶级富豪”分布最均衡的区域,总共14位富豪分别居住在长三角的6座城市:杭州4位,连云港3位,上海、苏州、宁波各2位,常州1位。

  反观其他区域,排名第一的京津冀地区,16人中北京独占15人,珠三角地区的12人也只存在于深圳(9人)与佛山(3人)两座城市。

  之所以能反超珠三角,主要原因是长三角新增富豪人数大幅上涨。与2019年相比,2020年,长三角6座城市均有新的“超顶级富豪”诞生。最突出的当属直接雄踞中国首富的杭州新上榜富豪——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

  一些低调的长三角超顶级富豪也首度进入大众视野,例如苏州新上榜的恒力集团创始人范红卫夫妇,常州新上榜的恒立液压创始人汪立平家族等。

  多位长三角富豪起步于传统制造业

  成长为细分行业“隐形冠军”

  从“超顶级富豪”所处的行业来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各具特色。

  北京的富豪集中于科技领域,当中互联网企业又占了极大比重,代表人物有字节跳动的张一鸣、美团点评的王兴、小米的雷军等。

  珠三角诞生富豪的产业较为丰富,科技领域有腾讯的马化腾,服务领域有顺丰控股的王卫,房地产领域有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等。

  回到长三角地区,从榜单上可以明显感觉到富豪在制造业的集中度,其中很多富豪都是从江南一带的传统制造业起家,成为了细分行业内的“隐形冠军”。

  比如,宁波的马建荣家族,其一手建立的申洲国际,从事优衣库等国际服饰的代工业务,集织布、染整、印绣花、裁剪与缝制四个完整工序于一体,连续多年为中国出口规模排名第一的针织服装出口企业;常州的汪立平,其担任董事长的恒立液压,先后攻克了高压油缸、液压泵阀等核心部件的技术难关,打破了行业长期被国外企业压制的局面,是液压机及配套产业的标杆企业和龙头;苏州的范红卫夫妇,其创建的恒力集团,从苏州最传统的纺织产业起步,逐步成为集炼油、石化、聚酯新材料和纺织全产业链发展的国际型企业,现在是全球产能最大的PTA(精对苯二甲酸)工厂之一、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织造企业之一。

src=http---cfmag.com.cn-uploads-170523-1-1F523221344H9.jpg&refer=http---cfmag.com.cn&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jpeg

申洲国际由申洲针织有限公司发展而来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必须承认的是,这些“隐形冠军”取得的成就,与当地的产业格局分不开。比如常州在单缸机、多缸机在农机、工程机械、汽车等工业制造业的深厚基础和完整布局,苏州丝绸产业的领头地位。

  GDP在省内倒数的连云港

  生物医药产业为其贡献三位“超顶级富豪”

  在长三角上榜的6座城市中,GDP在江苏常年倒数的连云港,却坐拥3位“超顶级富豪”,成为长三角“超顶级富豪”数量第二、全国第四的城市。更值得关注的是,这3位富豪都来自于生物医药行业。

  连云港的生物医药产业由来已久。2015年,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新医药产业园是经开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连云港确定了打造“防—治—养”一体化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并聚焦抗肿瘤药、抗肝炎药、麻醉手术药、新型中成药、新型药用包装材料、医用消毒灭菌设备六大特色产业。最新数据显示,连云港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抗肿瘤药物、抗肝炎药物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现代中药生产基地。媒体曾这样评价连云港:“一个三线城市凭借生物医药产业成了让行业关注的城市产业发展样板”。

src=http---cq.people.com.cn-NMediaFile-2015-0522-LOCAL201505221542000323675206392.jpg&refer=http---cq.people.com.cn&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jpeg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图片来源:经开区管委会

  2019年,连云港市生物医药产业创造了全市22%的工业产值,贡献了38%的工业税收。多年来,一大批知名药企在连云港崛起,当中的佼佼者也成为行业龙头。

  此次上榜的3位连云港市“超顶级富豪”,都来自于医药行业名列前茅的恒瑞医药、翰森制药这对“医药界夫妻档”,这两家企业的创始人和掌门人孙飘扬和钟慧娟是夫妻俩。前者是国内抗肿瘤药的头部企业,后者也逐渐成为大病慢病领域的龙头药企。

标签:首富效应;长三角;富豪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长三角观察#长三角“超顶级富豪”数量首次超越珠三角 折射何种区域产业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