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雪山、冰川、湖泊、湿地……记者穿越象征中巴友谊的雪山之路
2021年05月05日 13:46:41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汪江军

  这是一条世界级的景观大道,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更是见证中国与巴基斯坦友谊的雪山之路,这就是314国道,也叫喀喇昆仑公路。

  公路北起我国西部的千年古城喀什,穿越喀喇昆仑、喜马拉雅、兴都库什三大山脉和帕米尔高原,经过中巴边境口岸红其拉甫山口,南至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塔科特,绵延1224公里。

  五一长假期间,天目新闻记者驱车从喀什出发,沿着314国道,行驶约300公里,抵达边境的塔什库尔干县。

314国道风景 记者 汪江军 摄

  在欣赏一路的雪山、冰川、湖泊、湿地等美景后,更感慨这条“天路”的修建不易。极致的风光,伴随的是修建时候极度的困难。

  1966年到1978年期间,先后有22000余名中国筑路先辈们,在自然环境恶劣、灾害频发的崇山峻岭中,依靠肩扛手抬,凭借顽强的意志和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喀喇昆仑精神”,打通了这条连接中巴两国的交通要道。在十余年的修筑过程中,中巴双方共有700余名建设者献出了宝贵生命,其中有88名中国建设者永远留在了巴基斯坦的土地上。

  “中巴友谊公路是中国和巴基斯坦筑路人流血流汗筑成的。”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春祥曾说。

314国道旁的白沙湖 记者 汪江军 摄

314国道的慕士塔格峰 记者 汪江军 摄

标签:国道;巴基斯坦;中巴;喀什;昆仑;建设者;巴基斯坦大使;中巴友谊公路;慕士塔格峰;帕米尔高原 责任编辑:唐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雪山、冰川、湖泊、湿地……记者穿越象征中巴友谊的雪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