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条条大路见美好#重庆石柱县:山村换新颜 乡亲加速跑
2021年05月09日 13:27:27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杨晓轩 王坚颖 朱彦超

  “如今政策就是好,我要努力向前跑。”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组织委员胥方贵说,这已经成为中益精神,精气神上的变化是最宝贵的,全乡的老百姓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石柱县中益乡,访农户、看扶贫、话产业,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勉励乡亲们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幸福靠奋斗,努力向前跑。

  如今两年过去了,这个乡发生了翻天覆地般的变化。“沿着高速看中国”天目新闻采访团的采访车行驶在平坦的乡间公路上,行道树和黄墙黑瓦的土家族特色民居,不时从车窗外掠过,下车走一走,土家族民居砖瓦齐整,水电网设施完备。“两条破烂路,一堆破烂房”的中益乡旧貌已经踪迹全无,满目是桃花源般的美丽乡村风光。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总书记当年的嘱托被凝练成标语,放在村头,鼓励着每一位中益乡人。目前,中益乡已形成了蜂蜜、中药材、特色蔬果三大支柱产业。今年5月20日,2021“世界蜜蜂日”中国主会场将设在这里,“中华蜜蜂小镇”日渐成型。游客数量的逐步增加,也让当地的农家乐发展了起来。2020年5月开业的“有一家”农家乐女主人马园莉告诉记者,“现在我们一家人都不用出去打工了,经营农家乐一年就有十万元的收入。”

  中益乡小学吸纳了全乡所有适龄儿童入学。学校不仅在课间操里加入了土家族舞蹈,还增加了美术老师、英语老师,让学生在德智体美劳上均衡发展。去年8月投用的中益乡卫生院,灰砖黑瓦时尚大气,病床增加到50张,内科、外科、妇科等临床科室配备齐全,彩超等诊疗设备更是焕然一新。如今,卫生院里不仅有重庆市区的医生驻点诊疗,还与山东省立医院、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石柱县人民医院建立联系,实现了远程诊疗。

标签:农家乐;土家族;诊疗;行道树;电网设施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沿着高速看中国·条条大路见美好#重庆石柱县:山村换新颜 乡亲加速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