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香港大学工程系研发的机器鱼再创世界纪录
2021年05月10日 08:42:49 来源: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谢履冰 记者 曾杨希

  游得比奥运冠军还快的机器鱼,你见过吗?

  近日,香港大学工程系学生团队制造的机器鱼SNAPP共耗时22.92秒,以每秒2.18米的速度游完50米。这不仅打破了“机器鱼最快50m游泳”的吉尼斯世界记录,还突破了人类游泳已知的科学界限,游得比菲尔普斯等奥运游泳冠军都快。

  SNAPP游动速度快,离不开其弧形鱼尾设计。它的鱼尾像一轮弯月,极具灵活性,能在水下推动其前进。由于重量轻、阻力小,SNAPP还能在0.8秒内加速到最大,用尾鳍进行急转弯。

  SNAPP外形很薄,适合在浅海和深海作业,可以穿过海底岩层,还能穿过狭窄的裂缝。依靠锂离子电池供电,它能在水下停留8到12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未来,该团队将在机器鱼上添加视觉系统和控制算法,让SNAPP能够在水下充当搜索救援机器人的角色。

  本期《天目Tech+》带大家看一看这尾超会游泳的机器鱼。

  (素材来自香港大学)


标签:机器鱼;鱼尾;香港大学;游泳;岩层;吉尼斯世界;救援机器人;锂离子电池;奥运冠军;菲尔普斯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香港大学工程系研发的机器鱼再创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