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祝贺!我国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
2021年05月15日 10:32:1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1621044830252_609f2e5e159bb86c53c423fb.jpeg

  5月15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着陆,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印迹,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后续,祝融号火星车将依次开展对着陆点全局成像、自检驶离着陆平台并开展巡视探测。

  中国航天器首次奔赴火星,就“毫发未损”地顺利出现在遥远的红色星球上,完成了人类航天史上的一次壮举,实现了我国首次地外行星着陆。

  着陆后,“祝融号”火星车成功传回了遥测信号。

  看了下面这个视频,你就明白天问一号是如何着陆火星的↓↓↓

  凌晨1时许,天问一号探测器在停泊轨道实施降轨,机动至火星进入轨道。

  4时许,着陆巡视器与环绕器分离。历经约3小时飞行后,进入火星大气,经过减速、悬停避障和缓冲,成功软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

  从进入火星大气到着陆火星表面是整个火星着陆过程中最为惊险的时刻。我国天问一号任务火星着陆分为气动减速、伞系减速、动力减速、悬停避障与缓速下降四个阶段。

  两器分离约30分钟后,环绕器进行升轨,返回停泊轨道,为着陆巡视器的后续探测任务提供中继通信,搭建起地球和火星之间的通信桥梁。

  后续,“祝融号”火星车将依次对着陆点全局成像、自检、驶离着陆平台并开展巡视探测。

  天问一号探测器于今年2月24日成功进入周期为2个火星日的火星停泊轨道,随后对火星开展了全球遥感探测,并对预选着陆区进行详查,探测分析了火星的地形地貌、沙尘天气等,为着陆火星做了充分的准备。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任务于2016年正式批复立项,计划通过一次任务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

  天问一号探测器由环绕器和着陆巡视器组成,于2020年7月23日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至今已飞行295天,距离地球约3.2亿千米。

  天问一号任务突破了第二宇宙速度发射、行星际飞行和测控通信、地外行星软着陆等关键技术,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上又一具有重大意义的里程碑事件。

  》》“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6图看懂


标签:火星;探测;巡视;减速;轨道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祝贺!我国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