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我国海洋油气核心装备获突破 首套自主研发水下采油树系统海试成功
2021年05月15日 10:57:0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油昨天(5月14日)宣布,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套水下采油树系统在渤海油田海底安装测试成功,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和功能性全面得到了验证。这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程核心装备取得突破。 

  水下采油树系统是海上油气田生产的核心设备,它连接了来自地层深处的油气和外部的油气运输管道,通过它可以控制油气的开采速度、实时监测和调整生产情况。长期以来,我国水下采油树系统依赖进口。

  中海油研究总院项目总负责人 米立军:完成了1300余项零部件的设计、制造、安装和测试等工作,形成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下采油树系统。

  我国自主研发的水下采油树系统首次采用全包裹式的防护设施,可有效避免渔网拖挂和船锚下放给水下生产系统带来的风险,设计理念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工程技术部经理 许杰:本次海试作业历时32天、历经98项严苛测试,成功完成了水下井口和采油树的安装、功能测试及回收等全套流程,计划今年下半年在渤海锦州31-1气田正式应用,开启国产化水下采油树应用新局面。

  据了解,这套系统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重量整体降低40%、成本降30%。以水下采油树系统中的水下井口为例,可节省单井作业周期20%,节约作业费用600万元左右。

标签:采油;油气;渤海;研发;防护设施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国海洋油气核心装备获突破 首套自主研发水下采油树系统海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