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让红色印记点亮乡村振兴之光
2021年05月25日 16:40:46 来源:人民论坛网

1611910910661

  百年已是风雨兼程,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顾我们党一路走来的厚重足迹,我们以江山作纸,以岁月为墨,在广袤无垠的神州大地上书写着举世瞩目的壮丽篇章,在华夏热土的每个角落也都能感受到璀璨夺目的红色记忆。祖国的山河也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灵魂深处的红色精神谱系,红色基因不仅是革命精神的代表符号,还是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网信办共同组织的“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通过图文、短视频、全景、航拍等生动活泼的新媒体手段,展现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新成绩。的确,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于党。比如,像莲花县高滩村、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怀化小水村、湘西州塔卧社区这些具有红色资源的乡村坚持党建引领,以“红色文化”为引擎,以“绿色生态”为依托,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开发、文化传承的发展思路,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高质量打造别具一格的幸福美丽村庄,让“红色印记”点亮“乡村振兴之光”。

  更进一步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乡村振兴战略是至关重要的全局性任务,同时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目前,虽然我国脱贫攻坚目标已如期完成,但广大党员干部仍然要清醒地认识到,即使脱贫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相较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整体发展基础依旧薄弱,尤其是产业经济发展尚不稳定,部分脱贫群众仍然存在返贫风险。为此,我们要将为广大农民谋幸福作为重要使命,积极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升级换挡,探索出一条科学有效的发展之路,依托产业兴旺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持续改善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使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让乡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当前,正处于“十四五”时期开局之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迈入新台阶,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有着更多的期待、更大的向往,因此在农村改革发展的过程中,要注意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满足广大农民的实际需要,调动起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另一方面,近年来我们欣喜看到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各路志愿者矢志乡建、年轻新农人追梦田园……这些已然成为乡村建设中一道绚丽的景观,他们自觉担负起“把新农村建设得更美好”的奋斗目标,同时也激励着广大创业青年自主投身乡村振兴实践的热潮中。所以说,为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充分凝聚科技创新型人才的强大力量,团结带领亿万中华儿女积极建设更美的家园,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增收机会,不断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与生活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澎湃磅礴动能。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立足于崭新的历史坐标之上,只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始终坚持对共产主义“心向往之”的坚定追求,立足本职岗位用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民奉献,才能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我们要坚持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继续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把这盘大棋走好。”我们要更清楚认识到,乡村振兴既等不来、也送不来。对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脚踏实地、担当作为,用心用情绘就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一幅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在这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总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是农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是奋斗者。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坚强的斗志、足够的信心迎接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未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让“红色印记”不断点亮“乡村振兴之光”,让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标签: 责任编辑:郭涛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民论坛网评 | 让红色印记点亮乡村振兴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