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指标体系问需于民活动群众参与踊跃
2021年06月02日 11:28:2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人心中有哪些衡量指标?

  自5月19日我省正式启动“群众提、大家定——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指标体系问需于民活动”以来,全省人民通过浙江新闻、天目新闻、小时新闻客户端等平台积极参与投票活动。参与者不仅在规定的指标集里选出自己最关注的指标,还提交了不少自己建议的其他指标(下称“建议指标”)。这些建议指标不仅反映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个性化需求,更能看到大家对共同富裕与时俱进的具体认识。

  随着数字化改革在全省如火如荼地开展,“数字化”成为人民群众频频提及的关键词,“数字化应用场景”“数字化服务覆盖率”“智能化社会治理”“数字信息共享”等建议指标跃然纸上。“数字化是浙江的优势,要把这些优势转化为共同富裕的动力,列入指标体系再合适不过。”一位参与者如是留言。

  另一位参与者围绕交通指标提出建议,打造一小时交通圈的快交通之余,可以尝试打造慢交通,充分发挥浙江的地域美景价值。

  “衣食住行、娱教医养”等刚需民生指标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例如,“粮食安全”“人均住房面积”“公共交通覆盖率”“公民再教育率”“居民医疗支出自付占比”“养老金参保率”等呼声热烈,在群众心目中,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内容是衡量“共同富裕”不可或缺的要素。

  “我们在指标集的投票之外,增加建议指标的征集,就是为了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建议指标分析后表示,人民群众提出的不少指标,是对现有59项指标的深化、细化甚至迭代,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指标体系的制定极具参考价值。

  以备受关注的房价为例,在稳房价之外,大家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提出了更为细化的建议指标,如“房价与最多区间人群收入之比”“房价增长比与居民收入增长比”“房价涨幅”“地价、建材、房租等与房价相关的价格指标”等。“个人碳达峰目标值制定值(吨二氧化碳排放当量)”“区域癌症发病率与区域经济(环境污染)特征分析”“生态环境领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指标”等建议指标也让“生态环境”领域的指标构成更加立体。

  在迈向共同富裕的征程中,除了对自身发展的期盼之外,浙江人的视野还跳出了浙江,更多了几分主动担当。有参与者建议,为全国范围共同富裕作出的相关努力也应该成为一项指标,包括对口帮扶、转移支付等。

  “共同富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通过活动开展情况,足见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热情。接下来我们也将结合人民群众所呼,不断完善指标体系。”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任编辑:杨烁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指标体系问需于民活动群众参与踊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