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lù”安还是“liù”安?今天教育部回应读音争议
2021年06月02日 14:39:55 来源:天目新闻

  安徽省六安市的“六”究竟读“lù”还是读“liù”?6月2日,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对此事作出了回应。

微信图片_20210602130210.jpg

  6月2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宏表示,最近个别地名的读音问题引起了一些讨论,这从一个角度说明了语言文化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也说明语言文化不断发展、群众的语言意识和文化意识不断增强、语言文化素养不断提高。

微信图片_20210602131814.png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

  此前天目新闻曾报道,“六安”的“六”,当地人一直读lù而非liù,但如果以最新版《现代汉语词典》和《新华字典》为标准,六已经没有“lù”这一读音,在央视新闻频道、财经频道播出的新闻节目中,多位主播也将六安读作“liù ān”。(点击查看此前报道

  “当前正在热议的个别地名读音问题,民政部有关部门已经通过相关网站作出回应,有兴趣的话可以关注查询。”刘宏表示。记者注意到,5月19日,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回复网友留言,“《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简册2020》中,六安市拼音为“Lu’an Shi”。

  民政部官网截图

  刘宏还表示,地名用字属于专用字领域,无论是用字还是读音,都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受到历史文化等多方面影响,相应的处理也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需进行专门的研究审定。国家语委将会积极配合地名主管部门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标签:刘宏;读音;语言文化;民政部; liùān;教育部;语言文字;副司长;六安;中华人民共和国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lù”安还是“liù”安?今天教育部回应读音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