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跑道”突破重点 浙江数字化改革这样跑出加速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找准“跑道”突破重点 浙江数字化改革这样跑出加速度
2021年06月29日 11:07:1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施力维 金春华 周琳子

  “民呼我为”数智平台根据基层减负需求,开发集成应用“一表通”,可减少社区表格重复填报。图为杭州市上城区闸弄口街道干部,正在使用“民呼我为”数智平台。闸弄口街道供图

  6月24日,在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省纪委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杭州“民呼我为”数智平台、宁波危化品全链条安全风险智控、省通信局5G基站建设、绍兴市柯桥区数字社会文化等一批多跨场景应用,以及温州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作为典型做了现场演示,涉及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领域。

  数字化改革要成为浙江通往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的“船”和“桥”,为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根本动力。今年浙江聚焦重大任务,将打造一批具有机制性、制度性创新成果的重大应用。

  循着此次推进会上典型案例所在的“跑道”,可以看到浙江数字化改革未来“奔跑”方向。那么,这些典型案例有什么特点?取得了哪些重要突破?预示着怎样的改革方向?记者带您解读典型案例背后的密码。

  温州市级统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图为基于该平台开发的应用场景。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 陈翔 摄

  起跑 找准跑道 问需更加精准

  数字化改革,目的在于解决问题。聚焦目标,找准跑道,才能跑得更快、更好。

  改革,就要改到群众、企业的心坎上。此次作为典型发言的各地、各部门的数字化改革实践,无一例外都切准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点。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不久前,杭州市上线“民呼我为”数智平台,通过数字化改革,能更加高效、精准地服务群众。

  现在,杭州市民只需点点手机,打开“民呼我为”数智平台,就可以反映建议和问题。平台上的问题线索,会被分发至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办理。同时,大家还可以通过平台,实时查询问题办理进度,并对办理情况作出评价。

  与传统的“网上信访”平台只有分发功能不同,“民呼我为”数智平台还会思考。它能根据收集的问题建议,自动生成民意热力图、热度榜和趋势预警分析。分析结果可以及时提供给政府部门,用于动态调整年度任务和月度清单,从而让老百姓的呼声有着落,确保每一件民生实事、关键小事都能办实办好。

  除了问需于民,还要问需于企,数字化改革要破解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

  比如,当下,浙江有众多企业参与5G基站的建设、运营。但在过去,企业建基站,要经历选址、配建落地、审批报备、检测评价等一系列过程,流程繁琐、耗费在审批等环节上的时间较长,对“新基建”的布局推进产生了一定影响。

  针对这些堵点难点,浙江相关部门牵头以“一件事”的视角,重构5G基站的建设流程,试点推出了数字化应用。现在部门间通过业务协同、数据共享,形成了“一次性规划、一平台受理、一次性踏勘、一揽子审批”的新模式,5G基站配建工程与主体工程,也实现了“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各部门协同效率大大提升。

  “过去,建一个基站要在多个部门之间一趟趟跑。现在施工前只需跑一次,而且审批过程从原来的一个月压缩到现在的8个工作日。”浙江杭州铁塔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数字化改革过程中,基层广泛反映的共性需求,是数字化改革着力突破的重点与难点。根据浙江省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作为其中的“1”,汇聚了各部门数据、各数字化应用组件等重要资源,是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支撑力量。

  但该平台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基层也有痛点。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的构建,对技术要求高、资金投入高,如果县(市、区)分散建设,还面临着标准不一、质量进度难把控等问题。

  温州市下辖的县(市、区)较多,其中有些还是加快发展县,各方面条件一般,难题如何破解?

  温州采取市级统建平台,县(市、区)共享的模式,以“全域统、整体建、集成用”提升建设效果。温州对省级已建平台、应用、组件不另起炉灶,已有数据不重复归集;实行市县贯通,统一标准规范、模块设计、数据贯通。

  在这样的整体设计框架下,目前,温州已贯通建成市、县(市、区)统一的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新增数据达13.2亿条,累计数据达到118.7亿条,通过项目整合节约资金8700多万元。

  广泛地问需于民、问需于企、问需于基层,找准重大改革需求,各地在推动数字化改革的过程中,就能全力“奔跑”。

  助跑 多跨场景 助力改革加速

  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多跨场景应用,是数字化改革牵一发动全身的重要抓手。丰富的多跨场景,能有效助力改革加速。

  本次例会分享经验的典型都符合这一特征。它们的切口很小,直观看去好像只是关注某一项管理难题,或是为某一特定群体提供服务,或是瞄准了基层工作一个细分领域,但从深层次分析,这些应用都是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站在更大的场景中进行需求分析、谋划基本框架并落地的。

  一“大”一“小”之间,共同富裕这样的重大改革课题,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柯桥大渡社区,居民通过社区吧线上线下活动,积极分享身边的喜事趣事,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 姚加峰 摄

  绍兴柯桥区的数字社会文化多跨场景,就是在社区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这一关系民生的“小事情”上做出了“大文章”。

  它落地在柯桥最大的城市社区——大渡社区。那里常住人口约2.5万,新柯桥人占70%以上,居民需求多元、多样。原先政府部门提供的公共文化产品数量虽多,但又散又碎,集中在少数领域,且产品供给缺乏与个性需求之间的互动,居民评价“不够丰富、不好用”。

  当地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多跨场景,把视野从原来简单的文化产品供应,拓展到未来社区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高度。

  针对群众需求,当地重点设计了以国事家事等各类资讯交流为主的“家头条”、以社区互助服务为主的“邻里帮”、以优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为主的“文E家”3大场景,开辟线上线下多种获取途径,基本实现群众“点什么有什么”。

  多跨场景推动改革提速,关键就在于找到那些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突破口、制度重塑点。

  宁波镇海区,工作人员正在分析危化品运输平台的数据。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 郑宣 摄

  宁波镇海区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每天进出的危化品车辆达5000辆次。如何管理好这些“大家伙”是一道难题。它涉及多类企业以及多个监管部门,整体链条较长,风险点多。

  多跨场景应用,为危化品全链条安全风险智控打造了闭环。镇海的危化品安全管理,如今不仅可以实现源头企业“应接尽接”,对每一辆进入镇海区的危化品车辆实现无死角监控,甚至还能协同区相关部门对道路交通设施进行改造。万一出现事故,辖区内的多支救援力量,也能迅速通过可视化应急指挥调度系统,统一接警、统一指挥。

  更重要的是,多跨场景应用使得跨部门协同不断提速,让危化品管理实现了“1+1>2”。镇海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危化品管理确实需要多管齐下,但部门一多容易出现多头管理、职能交叉不清等问题,反而造成新的隐患。多跨场景应用理清了全链条上的责任节点,同时大大提升了办事效能。

  领跑 重点突破 推动制度重塑

  数字化改革是一场重塑性的制度革命,这也是与数字赋能最本质的不同。

  分析此次例会分享的数字化实践可以发现,这些应用能作为典型“领跑”,原因在于它们并不是简单化、表面化的信息化建设和场景应用开发,而是以数字化驱动制度重塑,带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全方位变革。

  正在试点运行的省纪委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通过数字化改革让基层公权力运行全程在线、全面公开、动态预警、及时处置,推进了执纪监督进一步下沉落地,并取得了一些机制性的成果。比如,村(社区)印章申请从线下变成线上,全程追溯、阳光公开,把“人情章”“关系章”锁到数字化的“铁笼”里。

  与此同时,数字化改革也提升了执纪监督的精准化能力。紧扣印章管理、村级工程、劳务用工等6大高频事项推进场景建设,省市县乡村5级联动,形成了一个“数据池”。设计52个监督规则模型和算法,通过数据自动抓取、分析碰撞、交叉比对,开展智能分析和预警监控。

  不久前,该应用就通过数据比对,发出系统预警:建德某村有4份工程合同名称相似、超预算、时间超期的情况。经过调查,最终查实村书记等人存在侵吞集体资金的问题。据悉,今年3月以来,通过该应用,纪检部门收到预警信息7802条,督查整改问题4012个,处理16人。针对问题多发领域,省市县已出台、完善制度48项,重塑基层公权力的监督机制、优化提升治理水平。

  要在数字化改革中领跑,各地各部门必须找准最迫切、最重要的改革突破口,从而牵动全方位、系统性的变革。对数字化应用,质的追求远大于对量的要求,更强调要实现重点突破。

  在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蔡宁看来,对数字化改革这样一个系统工程来说,重点突破不仅能快速切入改革跑道,还能迅速树立改什么、怎么改的样板,加强体系化与规范化,更能牵一发动全身,推动制度重塑等更深层次改革,取得更多有示范意义、有影响力的成效。

  温州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就是这样的例子。它重点解决了数字化改革中一体化、智慧化平台这样的支撑体系的建设问题。该平台建成后,基层进一步开发特色场景应用有了数据支撑,建立起系统化、规范化准则,这对后续深化数字化改革尤为重要。

  落一子而满盘活。

  数字化改革是一个不断推进的过程,按照我省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的谋划,各地改革不能贪多求全,而是要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做好“增量开发、迭代升级”。这样的谋划也要求做到重点突破。此次推进会分享的典型案例之所以能成功,原因之一就是抓住了那些影响整体的关键点,实现对原有模式的突破,然后逐步丰富完善相关举措,最终实现领跑。

  柯桥大渡社区的“邻里帮”场景增设“三点半公益课堂”,社区请志愿者当老师,免费托管放学后的孩子。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 姚加峰 摄

  【深一度】

  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

  “1”即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

  “5”即5个综合应用,分别是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数字政府综合应用、数字经济综合应用、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和数字法治综合应用,包含“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城市大脑+未来社区”等核心业务场景;

  “2”即数字化改革的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

  围绕“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的总时间表,到2021年底,浙江初步构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5个综合应用实现功能全上线、省市县全贯通。

  数字化改革聚焦四大任务

  浙江今年要聚焦四大任务,在“1+5”领域打造一批具有机制性、制度性创新成果的重大应用。

  1.要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激发全社会活力,强化科技创新、数字变革,推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推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深刻变革,率先形成与数字化时代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

  2.要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经济社会的运转和治理建立在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底座之上,推动党的全面领导一贯到底,打造现代化党政机关,构建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提高省域治理科学化、精准化和协同化水平;

  3.要打破实现共同富裕的瓶颈,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撬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创造加快缩小“三大差距”的新动力,构建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新机制,拓展文明全面提升的新空间,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4.要提升领导干部现代化能力,强化数字化理念、深化数字化认知、用好数字化手段,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推进数字化改革。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