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朱枫:毛主席夸奖的“秘密特派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朱枫:毛主席夸奖的“秘密特派员”
2021年07月04日 12:05:3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璐怡 整理

image.png

  仲夏时节,花繁草长。宁波镇海中学东南一隅,有一幢两层红漆雕栏的木质小楼,这里是“中国红色女特工”朱枫青少年时期的旧居,现在是朱枫烈士纪念楼。

  朱枫,原名贻荫,参加革命后改名朱枫。1905年,朱枫出生在镇海的一个渔业之家。“五卅”运动时,朱枫在宁波女子师范学堂读书,也是在这时,她接受革命思想启蒙,在心里埋下了追求真理、反帝爱国的赤诚种子。

  抗日战争爆发后,她毅然抛弃舒适的生活,参加浙东抗日救亡工作。她在家乡组织抗日宣传队、医疗救护队,并出资开办镇海工艺传习所,救济战火中流离失所的难民。

  1939年秋,朱枫赴皖南新四军随军书店工作。书店当时其实就是共产党人的秘密联络点。她辗转全国,收集情报、营救同志、筹措经费。其间,为解决大后方革命出版事业的物资和经济困难,她还变卖母亲留给她的3克拉结婚戒指,采购印刷物资。

  1945年,朱枫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她又只身赴台湾执行秘密任务,负责将许多重要军事情报送回大陆。毛泽东主席在看到具有很高价值的绝密军事情报后,夸奖朱枫这位“秘密特派员”很能干,建议:“一定要记上一功!”

  但因叛徒告密,1950年2月,朱枫被捕。同年6月10日,她身中7枪,在台北英勇就义。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szxw/202107/W0202107044386004284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