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琴秋:红军女将 革命一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张琴秋:红军女将 革命一生
2021年07月06日 17:24: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乐

  在浙江省桐乡市档案馆里,有一位女性“大咖”的档案,记录了她半个多世纪前“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叱咤人生。档案的主人,就是素有“红军唯一的女将领”之称的张琴秋。

  张琴秋,1904年生于浙江桐乡县一个商贩之家,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留学苏联回国后,投身上海地下斗争,参加党的武装斗争,先后参与鄂豫皖苏区的巩固发展和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创建,长征中一度担任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主任。红军会师陕北后,又立即加入西路军征战。她对敌斗争坚决,作战英勇,既能做政治工作,又擅指挥战斗,是中央军委批准出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传》中认定的红军唯一女将领。

  解放战争期间,张琴秋在中央妇委长期担任秘书长,1948年曾与蔡畅一同率解放区妇女代表团赴东欧和苏联,在国际上宣传中国的妇女革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张琴秋曾担任国家纺织工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为了提高我国纺织工业水平、解决人民群众穿衣问题不遗余力。

  1968年4月22日,张琴秋在北京去世。徐向前元帅主持了她的追悼会并致悼词:“无论在艰苦的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她都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忘我地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切。她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szxw/202107/W0202107066265439343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