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秋人:追求真理 至死不渝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张秋人:追求真理 至死不渝
2021年07月06日 17:25:1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乐 整理

  日前,许多诸暨市民自发前往位于诸暨市牌头镇的张秋人烈士纪念馆献花留言,用朴素而真挚的情感表达对于这位革命先驱者的敬意。

  张秋人是浙江诸暨人,1920年在上海结识俞秀松、施存统、沈雁冰、邵力子、陈独秀等,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参加了早期建党建团活动。1921年,在上海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夏,经陈独秀推荐,赴长沙会见毛泽东,被聘请为湖南省立第三师范(衡阳)英语教员。1926年3月到广州,继毛泽东、沈雁冰之后,担任《政治周报》编辑,同时兼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讲授《各国革命史》,与恽代英、萧楚女并誉为“广州三杰”。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党中央决定派张秋人回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明知自己随时会被捕,但张秋人坚决服从党的决定。离开上海前,他对一位战友说:“看来,我的头是要砍在杭州了。”

  1927年9月29日上午,张秋人和爱人路过湖滨时,被认识他的反动学生紧跟不放。他知难以脱身,就纵身跳进西湖,把裤袋里的一份党员名单踩入湖底淤泥,随后被捕,1928年2月8日在狱中英勇就义。在刑场上,他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革命必然成功!”等口号。1931年,毛泽东在瑞金回忆说:“张秋人是个好同志、好党员、很有能力、很会宣传、很有群众基础,可惜他牺牲得太早了。”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szxw/202107/W02021070662711397198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