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天目Tech+#用冰制做光纤 浙大团队成果登《科学》
2021年07月09日 08:40:53 来源:天目新闻

  世界上有些事物,你本以为对它们很熟悉,其实却并不然。比如,冰。

  冰,广泛存在于宇宙中的某些天体、地球南北极,以及人类的冰箱中,它可以幻化为冰川和冰块,也可以用来制作冷饮和冰淇淋。

  而浙江大学的科学家们利用冰,制成了一样你可能难以想象的物件——光纤。冰制光纤在性能上与玻璃光纤相似,既能够灵活弯折,又可以传输光信号。北京时间7月9日,相关研究结果刊登于《科学》杂志。

  用冰冷脆硬的冰制作光纤,怎么可能?

  光纤是用于传输光信号的工具,一般由氧化硅,即玻璃制成。

  研究团队生长的直径均匀的冰单晶微纳光纤 课题组 供图

  “冰制光纤,其实和玻璃光纤类似。” 项目负责人,浙江大学光电学院教授童利民向《天目Tech+》解释,一整面的玻璃脆硬易碎,但用它做成细细长长的光纤,就能弯曲,“冰也一样,一整块的冰很硬,但当足够细,在微观层面,冰晶的分子排列整齐,力学性能便可呈现出不同特点,也能够弯曲。”

  童利民团队在微纳光纤领域深耕多年。微纳光纤比标准光纤直径更细,可用于量子光学等领域。

  他透露,多年前,团队就已探讨过用冰制备微纳光纤的可能。不过直到2017年,浙江大学成立冷冻电镜中心,为低温下的冰光纤研究提供了客观条件,团队才着手推进实验。

  在强电场中,水能沿特定方向凝固成冰晶。这项研究中,团队自行搭建了冰微纳光纤的生成装置,在大量实验的基础上,改进传统方案,制出直径为800纳米到10微米的高质量冰单晶光纤,“单根光纤直径,比头发丝细十倍以上。” 童利民说。

  利用冷冻电镜,团队验证了冰制光纤的均匀性和表面光滑度。

  童利民团队资料图 浙江大学 供图

  单是均匀光滑还不够。童利民介绍,过去的已有实验数据中,测得冰最大弹性应变为0.3%,“也就是说,如果用手使劲弯折一块冰,变形超过0.3%,就会碎裂。”不过,在理想情况下,冰的弹性应变极限可以超过10%。

  为了探索冰微纳光纤的弹性应变性能,团队发明了一套微纳操控和转移技术,在零下150摄氏度的环境下,精准地让冰微纳光纤如弹性塑料管一般,实现了灵活弯曲,“在我们的研究中,冰制光纤的弹性应变能力达到10.9%,接近理论极限。”

  要担当得起“光纤”二字,还需发挥光信号传输的实力。

  在制备成的冰微纳光纤中,团队利用其此前发明的技术,在可见光波段实现了宽带光传输,传输损耗低达0.2dB/cm。换句话说,从肉眼上看,基本上发射端信号什么样,经过冰光纤传出来的信号就是什么样,功能与普通光纤类似。

  “这种光操控能力,为微纳光纤用于低温光学导波与传感,提供了新的技术可能。” 童利民说。

  研究团队认为,冰单晶微纳光纤内部,水分子排列规则,在光的操控方面,具有潜在优势。目前,实验室里生长的冰光纤长度为数毫米,未来,通过技术手段,可以延长光纤长度,团队也将继续优化制备和测试条件,在冰微纳光纤研究中,进一步实现超低损耗光传输。

标签:光纤;团队;浙江大学;操控;制备;玻璃;冰晶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天目Tech+#用冰制做光纤 浙大团队成果登《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