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王宽诚:宽以济世、诚以育人
2021年07月16日 19:21:4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王宽诚.png

  在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被称为“支持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香港工商界优秀代表”的王宽诚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王宽诚1907年出生于浙江宁波。他一生将个人发展紧紧地与国家、民族连在一起,对我国教育和社会福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1949年,王宽诚率领“香港观礼代表团”赴京参加开国大典,并北上参观东北解放区。返港后,他发表了《北行见闻》,宣传并赞扬解放区那时的新面貌,对港澳同胞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政府产生了很大影响。抗美援朝时期,他出资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捐献一架战斗机,带动香港各界人士购买内地所需物资捐献给祖国。

  1978年后,王宽诚积极推动港资参与改革开放,协助港商回内地投资办厂。他积极宣传国家改革开放政策,为香港工商界人士参与内地改革开放搭建平台,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1980年,他创立香港甬港联谊会,为推动宁波建设不懈努力。逝世前几个月,他还带队前往新疆、陕西、甘肃等地考察,提出发展西北地区的有益建议。

  王宽诚热心公益事业,捐资助建浙江树人大学等项目,设立多项“王宽诚育才奖”。1985年,王宽诚出资1亿美元成立王宽诚教育基金会,资助中国优秀学子出国攻读博士学位,为国家培养高端科技人才。

  1986年12月,王宽诚逝世。1998年,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将编号为4651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宽诚星”。 

标签:王宽诚;改革开放;香港工商界;捐献;中国人民志愿军;社会福利事业;改革开放政策;东北解放区;观礼代表团;国际小行星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王宽诚:宽以济世、诚以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