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陈芳允:中国航天测控的功勋科学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陈芳允:中国航天测控的功勋科学家
2021年07月17日 18:14:1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陈芳允.png

  “竭诚为国兴,努力不为私。”“求新服务不爱名,惭愧国人赶超心!”这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陈芳允写下的诗句,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1916年,陈芳允出生于台州黄岩。1934年他考入清华大学物理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后到成都无线电厂工作。抗战胜利后,陈芳允抱着科技救国的决心,赴英国留学。1948年他带着满腔抱负回国,先后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工作,长期从事无线电电子学及电子和空间系统工程的科学研究和开发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陈芳允被委以重任,筹建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1956年,他成功研制世界首创的超短波脉冲测试设备,这也是为“两弹”测量放射线的设备。1963年,他与助手一起成功研制国际上第一台实用型毫微秒脉冲取样示波器。1964年,他又成功研制出抗干扰雷达,这是我国首次在飞机上使用单脉冲体制的雷达。1965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工作正式启动,陈芳允担任卫星测量总体技术负责人。1986年,他和部分院士联名建议发展中国的高技术,促成了中国发展高技术的“863计划”。

  2000年4月29日,陈芳允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祖国科技事业和国防事业。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szxw/202107/W020210717656479037502.png